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强化孩子心理承受能力的重要性 父母必知

强化孩子心理承受能力的重要性 父母必知

时间:2016-09-19 17:34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一个承受能力强的孩子,他们情绪稳定,有顽强斗志,有积极进取精神,乐于面对陌生的环境,能乐观地面对挫折和变化,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一个承受能力差的孩子,面对困难缺乏坚持,面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从不接触,因为害怕输,所以宁愿不触碰。他表现得懦弱、焦虑、自卑等等。

强化孩子心理承受能力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个承受能力好的孩子,面对挫折和变化永远都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情绪稳定,意志顽强,敢于冒险,百折不挠。

  我们的孩子将在一个更多变化的社会中生存,他们面对职场的激烈竞争,复杂的人际关系,情场失意等等。这就要看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多大,关系到他们以后的人生是否幸福。从小强化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父母给予孩子受益一生的珍贵礼物。

  有安全感的孩子才能勇敢

  安全感越充分,才能越敢尝试冒险和自我挑战。人的勇敢取决于他的安全感。孩子来说,父母是他们能形成安全感的最大依靠。所以,培养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父母要与孩子之间建立起健康亲密的依恋关系。

强化孩子心理承受能力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父母不依恋的孩子,首先就缺乏安全感了。他们不自信,丧失对父母的信任,进而丧失对探索世界的勇气,他们很轻易放弃,总需要通过别人的关注来肯定和证明自己的价值。

  做母亲的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为孩子每一天的进步而骄傲,而不是期待孩子跟隔壁家的孩子比,这样会让孩子有心理负担。

  良好的情绪才不怕挫折和困境

  要稳定自己的心境,必须认识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这无疑是心理承受能力的重要基石。

  自我反省是一种缓解压力的重要方式,发生的事件已经发生,心情基本平定的时候,再回头看,就能比较理性,客观地看待分析。反省更深层的意义是再一次经历当时的情绪波动时,但脱离了现场,情绪压力就会再一次释放的同时得到缓解。

关键字:承受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