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让宝宝学会讲故事的益处 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让宝宝学会讲故事的益处 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时间:2016-09-19 11:24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通常爸爸妈妈给宝宝讲故事,宝宝都是忠实小听众,其实,这规则不是固定死的,或许你可以让宝宝对换角,换他为你讲一个精彩的故事呢!别小看这短短的讲故事时间,对孩子的智力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宝宝天生就有想象力,在语言能力熟悉掌握同时,宝宝会不断发挥思维智能。此时,爸爸可以试着让宝宝给你讲讲故事,不仅能增进亲子情感交流,还能拓展宝宝想象思维能力,强化语言词汇能力。

让宝宝学会讲故事的益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激发早期阅读的兴趣】由于是自己创编故事情节,宝宝能很自信地和你分享故事内容,表达对故事的理解,这将进一步激发他的阅读兴趣。

  【培养语言表达能力】编故事,宝宝需要根据内容使用恰当的语气、句式来叙述。也许他说得并不规范,也许也不合逻辑,正因为敢大胆表达,宝宝的语言能力会有极大的提升。

  【锻炼逻辑思维能力】一个比较完整的故事往往需要开头、中间、结尾等基本情节,以及故事前后相关联,宝宝在编的过程中,逻辑思维能力得到了锻炼。

  【激发无限的想象力】故事的演进是对思维和想象的大考验,需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在编故事的过程中,不要给宝宝设置太多的限制,允许并鼓励他打破成人固有的思维框架,你会发现宝宝惊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让宝宝学会讲故事的益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促进亲子间的感情】在一起编故事的过程中,亲子互动积极,配合协调,如一问一答、故事接龙等,这不仅是你们的智慧结晶,还流淌着交融的亲情。

  倾听与欣赏

  艾丽丝(《艾丽丝漫游奇境记》的主角)可能最初只出现在刘易斯·卡罗尔(Lewis Carroll,故事作者)的脑海中,但如果他没有把他的冒险经历写下来的话,我们的生活都会变得更乏味。发展想象力的一部分就是学习跟别人分享。

  当然,宝宝的语言技巧通过练习会越来越好。你可以跟宝宝轮流讲一个故事:当你开车时,可以说:“从前,有一只狗。它跟一个叫小红的小女孩住在一起,他们喜欢逛公园。有一天……”然后轮到宝宝接着讲。如果他还讲不出什么故事情节,也还是能参与,可以让宝宝给小女孩和狗起个名字。

关键字:宝宝讲故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