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对人冷淡怎么办 扩大交往面

孩子对人冷淡怎么办 扩大交往面

时间:2016-09-19 11:28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有些孩子见人总不愿意打招呼,获得别人的帮助也不愿意表示感谢,对客人也不理不睬。家长即使纠正孩子这一行为,它会影响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很容易形成没有教养,没有责任心的人格缺陷。

孩子对人冷淡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引起孩子行为的可能原因:

  性格问题。内向的孩子没有外向孩子的热情和大方,他们总是含蓄、文静,给人的感觉也不是那么礼貌。

  胆子小。有些孩子很怯生,见到不大熟悉的人或者陌生人都会产生一种“陌生人焦虑症”,产生不安的情绪。这种情况下,孩子怎么还愿意跟人家打招呼或者亲热呢?

  缺少交往机会。特别是现在,很多家庭都生活在高楼里,邻里之间缺少接触与交流,孩子也只是呆在自己的家里。加上其他很多的原因,导致孩子失去了与人交往的机会,也不会有交往的体验和经历。

  没必要说“谢谢”。有些孩子得到别人的帮助后,觉得没有必要说一句表示感谢的话。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一定要给予重视。现在的孩子都是全家人关爱的对象,孩子想要写东西,总可以达到一种“呼风唤雨”的结果,长期这样的会让孩子觉得别人的关爱的理所当然的,为自己做的事情也是责无旁贷的。这样的孩子最后会变成一个自私自利,不会感恩的人。

孩子对人冷淡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矫正方法:

  示范:大人和家庭为孩子提供好的学习榜样。平时要对人有礼貌、热情,对帮助自己的人表示感谢,当孩子为自己倒水、盛饭等,也要跟孩子说“谢谢”以表达对孩子的谢意。

  游戏:和孩子玩一些有关交谈的角色游戏,售货员、司机等。让孩子充当不同的角色,体会并感受服务育人和被人服务的不同感觉。学会说“谢谢”、“辛苦了”之类的礼貌用语。

  训练:教会孩子明白热情、有礼貌的涵义,告诉他什么情况下应该说“请”、“对不起”、“您”等,在日程生活中随时随地训练孩子使用这些礼貌用语。

  交流:针对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体会别人对自己的付出和自己的做法。如在公车上让座。可以让孩子说说自己乘车的感觉,坐着乘车和站着乘车又有什么样的感觉。然后引用自己的经验,和孩子讨论,让孩子明白,别人让座给自己让自己舒服地乘车,应该得到回报,而“谢谢”两个字向对方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疏导:性格内向的孩子,应该多创造使他交往的环境。利用节日或假期和年龄相当的孩子玩,扩大他们的交往面,让孩子学习性格活泼的孩子的语言和行为。对于胆小的孩子,家长可以在家庭内部训练,改变孩子。要求孩子每天见到家里的第一个人、离开家、回家的时候都要主动打招呼,对客人、朋友打招呼,久而久之形成自然后,他就敢开口说话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另外,培养孩子感恩的意识。可以经常说“谢谢”、“辛苦了”等表示礼貌的用语。还可以利用特殊的节日,用礼物或卡片表示对别人的感谢。

关键字:冷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