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不爱动脑筋怎么办 5点可以改善

孩子不爱动脑筋怎么办 5点可以改善

时间:2016-09-19 14:09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当今社会,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生活中什么都由父母帮忙做好了,一切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根本不用他们去动脑筋。

  对于不爱动脑筋的孩子,父母应该如何做?下面给父母提供几点能够改善孩子不动脑的情况:

孩子不爱动脑筋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将培养孩子动脑筋的兴趣融进生活之中

  3-6岁的孩子对抽象的理论还不怎么理解,父母对他们光说教是行不通的,要为他们创造动脑筋的环境,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从活动中去启发孩子动脑筋,如搞家庭数学游戏、家庭猜谜活动、家庭智力游戏等融入活动之中。

  2、带孩子到大自然、到社会中去感受生活,拓宽生活空间

  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到大自然去感受一下,让孩子多认识事物,看多了孩子自然就会一边观察一边提问题,对什么都充满好奇。父母还要引导孩子观察季节的变化,观察动植物的特征,耐心地解答孩子提出的一些问题。

  3、运用激励的手段,让孩子尝到动脑筋的甜头,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对于孩子的进步,哪怕是只取得一丁点的进步,父母都不能放过,要及时地给予肯定,热情鼓励,让让孩子尝到动脑筋的甜头,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孩子不爱动脑筋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4、培养孩子动脑筋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是孩子自己感兴趣的,那么他就会集中思想和注意力,还会想方设法去克服种种困难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因此,父母要以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去感染和影响孩子,要用自己对周围事物的态度和情趣去影响孩子。同时,父母还要经常给孩子提一些问题,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从而引导孩子动脑筋解决。

  5、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动脑筋的兴趣

  父母要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对于不爱动脑筋的孩子不要有过高的要求,对于爱动脑筋的孩子,父母也要从最直接、最容易思考的问题入手,如比较两事物的异同,然后再慢慢地加大难度,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遇到的困难,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培养孩子动脑筋的兴趣。

  在生活中,孩子不但要学习做事的方法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同时也要学会动作协调的灵巧能力和空间关系的能力,这些都能够促进孩子思考能的发展。如做家务、工作、劳作等,这些对于孩子来说是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因为它们能够不断地向孩子提出问题,不断地向孩子作出生动的有启发的挑战。

关键字:动脑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