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早期阅读 父母须知2个误区

孩子早期阅读 父母须知2个误区

时间:2016-09-19 14:1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倘若在孩子的早期阅读中父母存在误区的话 ,这样会把孩子引导进入错误的地方,对孩子错造成的伤害将是深远持久的。

孩子早期阅读父母须知的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一:阅读就等同于识字。孩子在没有识字以前进行的阅读一般被称为“前阅读”,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享乐的过程,孩子通过对图书的观看及成人的讲解逐步了解读物的内容。进度虽然是比较缓慢的饿,但孩子能从中收获到有用的知识,整个过程孩子都是十分愉悦的。

  阅读对于孩子来说应该是类似于吃饭、玩耍一样的自然生活,并不是不可不完成的作业。各种形式打着培养孩子早期阅读能力旗号来强制孩子去学习,从而到达教育功利指标,如识字、背诵,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不符合孩子生理及心理的发展水平,为人父母的不能这样强迫自己的孩子。

  在生活当中,存在着一类父母,他们的思路看似非常的清晰,孩子要读书,首先就要得学会认字,不然怎么去学习呢?当孩子能够识别多少张识字灯泡,一本书阅读下来能认识多少个字,这些都能让他们感到兴奋高兴,并跟他人炫耀自己的孩子。儿童教育专家提醒广大的父母,学期儿童的主要发展任务并不是识字。

孩子早期阅读父母须知的误区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二:买书与实惠挂钩。这种现状在日常生活当中并不少见,会出现这种现象都是由于价格及观念引起的。一般来说传统图书在印刷及纸张方面成本都比较低,相对而言价格自己就比较低廉。海外版在印刷及纸张方面成本都较高,色彩都比较鲜艳,因此价格比较高。

  在我国,家长们普遍认为孩子要学习,更重要的是文字,而非无用的图片,一般字数较少而图片较多的书籍要卖上10多元甚至更高,根本不划算。孩子阅读的兴趣点大多都来源于书籍上面色彩丰富的图片,反而那些文字繁多,又相当有分量的“大砖头”孩子未必会去阅读。即使家长觉得这些书籍内容丰富又实惠。只要是孩子不愿意看的,价格在实惠也是没有价值的。

  爸爸妈妈在为孩子选购书籍的时候要遵循孩子的生理及心理发展规律,并引导孩子去阅读。切勿产生书籍的字越多对孩子就越有好处,图画只是一种点缀,可有可无。在一次关于少儿出版社的调查发现:他们所出版的各类童书的销售记录来看,比较受欢迎的多数是以文字为主的传统图书,而一些海外引进的大图、多图、少字的新型童书销售起来则略逊一筹。这实在是一个令爸爸妈妈不得不重视的现象。

关键字: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