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虚荣心的表现 有4种

宝宝虚荣心的表现 有4种

时间:2016-09-19 14:34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要细心观察的行为变化,注意宝宝的心理动态,防止宝宝的虚荣心过度,适度的虚荣心是激发孩子积极进取的内在动力。

宝宝虚荣心的表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爱美

  案例:四岁的欢欢很爱美,每次出门前都要打扮很久,非得试穿了五六件衣服才选出穿哪件,还要在镜子面前看了一遍又一遍,如果妈妈加以阻挠,欢欢就会闹脾气,这令欢欢妈很是苦恼。

  专家点评:幼儿时期的孩子的虚荣心意识处在萌芽阶段,作为家长,首先要肯定孩子的“爱美之心”,然后举例说明,欣欣喜欢穿漂亮的裙子,但因为怕弄脏裙子,就不和小朋友一起玩、不参加游戏,最后所有的小朋友都远离她,欣欣一个朋友都没有了。爱美没有什么不对,但影响了正常交往就是不好的,让孩子在心里有个正确的判断,爱美的欲望被转移了,把孩子的虚荣心消灭在萌芽阶段。

  孩子爱逞能

  案例:五岁的强强和小伙伴在楼梯玩耍,强强说:“如果谁单脚跳下楼梯,就让他当大哥”。小伙伴先跳下了,强强不想示弱,结果摔了一跤,爸爸妈妈看了又气又心疼。

  专家点评:由于孩子的好奇心强,周围的任何事物都能引起孩子的关注和兴趣,喜欢去探索新事物,但孩子的认识能力还很薄弱,对于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还不能判断。总喜欢逞强好胜,父母要抓住孩子小小的“虚荣心”,适当地满足孩子,也是有好处的,把好奇心发挥到积极方面去。

宝宝虚荣心的表现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爱表现

  案例:贝贝生性活泼,很喜欢表现自己,家里来了客人,贝贝在客人面前唱歌跳舞,总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一定要客人说好才肯罢休,不然就在客人面前晃来晃去的。妈妈见贝贝不安份,试图让贝贝在一旁待着,但贝贝却在哭闹,这让贝贝妈妈骂也不是哄也不是。

  专家点评:首先,跟孩子说:“妈妈知道贝贝学唱歌很用功,如果别人觉得贝贝唱的不好听,是因为他们觉得贝贝再多加练习,就能唱更好听了”。在适当的时候,父母可以邀请一些亲朋好友特意前来观看孩子表演,满足一下孩子小小的“虚荣心。”

  宝宝爱面子

  案例:薇薇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在幼儿园里,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薇薇向其他小朋友说:“我爸爸是开飞机的,改天让我爸爸开飞机载大家去玩”。小朋友们听了之后都很羡慕薇薇,大家都来讨好薇薇,希望能坐飞机。回到家后,薇薇要求爸爸开飞机载小朋友去玩,并且已经答应了班上的小朋友。爸爸很是无奈......

  专家点评:孩子小小年纪就那么爱面子,而且还会撒谎,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作为父母,要及时制止孩子的行为,教育孩子要实事求是,不能因为爱炫耀而撒谎,如果欺骗了小朋友,那么小朋友会远离,就交不到朋友了。

关键字:虚荣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