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四方面要做好

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四方面要做好

时间:2016-09-18 17:05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虽然每个父母都肩负着教育孩子的重任,除了给予孩子各方面的照顾外,还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父母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做孩子的朋友,进一步深入了解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孩子到底需要些什么,采取适合的方法来帮助和培养孩子,才有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

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关心

  在日常生活中,抽出时间陪陪孩子,关心孩子的日常琐事,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对他的爱。若孩子遇到困难,协助孩子解决,可以增进亲子感情。父母要多跟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需要,并适当给予满足,有助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

  细心

  父母要细心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的变化,如孩子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了,父母要跟孩子沟通,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不爱说话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出现一些不良习惯,如做事拖拖拉拉、无理取闹等,父母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要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耐心

  培养孩子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避免不了出现令父母操心费力的事,特别是处在幼儿时期的宝宝的兴趣爱好都是三分钟热度,一会儿喜欢玩积木、一会儿喜欢玩积木,有些父母对待孩子的这种行为很懊恼,渐渐地对孩子失去耐心。这对孩子是不利的,孩子还小,需要父母的呵护,因此,父母要对孩子有耐心。

  宽容

  要想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就要包容、接纳孩子。如孩子画了一幅画,即使画得不好,也不要当面斥责孩子,以免挫伤孩子的自信心,要跟孩子说说哪个地方怎样画比较好看,鼓励孩子下次画得更好。当孩子犯了错,内心已经很愧疚了,父母不要一味地责怪孩子,孩子需要的是父母的宽容。

关键字:孩子内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