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不要否定孩子的想象 要引导孩子想象

不要否定孩子的想象 要引导孩子想象

时间:2016-09-18 17:0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有时宝宝总会说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又觉得好笑,其实这正是宝宝在发挥他想像力的时候,父母可不要随便就否定了孩子的想像成果,这样会让孩子不愿意再对其它事物做想象了。

  有时宝宝总会说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又觉得好笑,其实这正是宝宝在发挥他想像力的时候,父母可不要随便就否定了孩子的想像成果,这样会让孩子不愿意再对其它事物做想象了。

不要否定孩子的想象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要否定孩子的想象

  宝宝非常喜欢看“猫和老鼠”的动画片,每次都看的津津有味,有一次宝宝画了一幅画,里面画的是一只大老鼠正在追赶一只猫,妈妈看了忍住大笑,因为从来都只猫追老鼠,没听说过老鼠也会追赶猫的,宝宝看妈妈笑成这样,顿时愣在那里,以为自己画错了,不应该这么画的。妈妈突然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从古至今人们都认定只有猫追老鼠,宝宝画的老鼠在追赶猫,其实潜意识里,宝宝是在同情弱者老鼠,他相信老是被欺负的小老鼠总会有反抗的一天。宝宝有这份同情心和想象力,又何必在乎是猫追老鼠还是老鼠追猫呢?如果当时妈妈直接否定了宝宝的这幅画,可能以后宝宝都不会再做出“有违常理”的作品了,一切都只是按照生活中人们所认定的事物观念,画出来的东西也是只很平凡的而已。

  引导孩子的想象

  一天晚上,宝宝突然很兴奋的跑过来跟妈妈说:“妈妈,天上有一个灯泡!”妈妈听了忍不住笑了,“灯泡怎么会在天上呢?”于是,妈妈就跟宝宝来到了阳台上,看到了宝宝口中所说的“灯泡”就是月亮。古人曾把月亮比作铜镜,可现在的宝宝也不可能见到铜镜,宝宝把月亮比作灯泡,正是他发挥想象力的时候,妈妈应该趁机引导出宝宝更多的想象。“月亮长的是好像灯泡呀,妈妈觉得它也很像圆圆的包子”,宝宝听了也哈哈大笑起来:“像妈妈做的肉丸”“像西瓜”“像饼干”...于是宝宝和妈妈之间的想象大赛开始了。引导宝宝的想象,让宝宝从一个事物中寻找出很多种答案,不仅丰富了宝宝的想象力同时也在锻炼宝宝的思维能力。

不要否定孩子的想象

图片来源于华盖

  和孩子玩想象游戏

  现在生活环境都是有限的、固定的事物,宝宝几乎都是在享受他人提供的成果,几乎没有自我创造的机会,这对宝宝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是一种限制。我们可以为宝宝提供丰富的生活环境,让宝宝不只在有限的物体中去选择,可以由无创造到有,放飞宝宝的想象。

  水果有各种颜色不同的形状,妈妈可以教宝宝做水果拼盘,把水果切成各种形状,然后再拼出一个图形或者动物、花草等,充分发挥宝宝的想象力和动手创造能力。也可以利用生活中一些废弃的东西,如水瓶、易拉罐等,和宝宝一起动手把它们变成可以再利用的东西或变成好看花瓶、风玲等。

  当宝宝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和动作时,请不要阻挠或直接批评孩子,这样会挫伤宝宝想象力的发展,让宝宝有更大更多的想象空间,说不定哪天他会给你创造一个惊喜。

关键字:孩子想象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