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让孩子对音乐有兴趣 家长把握5点

让孩子对音乐有兴趣 家长把握5点

时间:2016-09-18 17:2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每个孩子都有其各自的天赋,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培养。在音乐方面有天赋的孩子,父母要怎样去培养呢?孩子的对任何事物都具有好奇心,这种好奇心要变成兴趣,这需要家长有意识的去引导。那么家长该怎么办呢?

  音乐是一项富于情感的艺术,被广大的父母所认同,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去学习。学习音乐、鉴赏音乐,都有利于陶冶孩子的情操,调节情绪,开拓思维等。即使是一首旋律简单的童谣,也具有丰富的情感,及其所要表达的思想。孩子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是富有好奇心的,但这个好奇心稍不留意就会逝去,那么家长要怎样去引导孩子形成对音乐的兴趣呢?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但孩子最一项事物有了好奇心,就会自主积极的去学习。那么父母在生活中要怎样有意识的去培养孩子呢?

让孩子对音乐有兴趣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环境。父母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富有音乐氛围的良好环境,可以经常为孩子播放一些音乐,也可以同孩子一起共同演唱。孩子的模仿能力是极好的,在生活中,要注意让孩子多听,多看,多唱,这样孩子就能在音乐氛围中得到熏陶,日积月累,孩子将会对音乐产生兴趣,甚至形成一种习惯。

  第二,诱导。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要细心留意孩子,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去观察、倾听周边环境中的动人节奏,让孩子尝试着去模仿,这样可以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因此,父母要注意及时的多方面的对孩子进行启发诱导。

  第三,理解。当孩子在听音乐机唱歌的时候,父母可以适当的为孩子讲解音乐的背景及内容,也可以伴有一定的肢体语言,这样有助于孩子理解音乐,加深印象。当孩子理解的音乐才能更好的去学习。

  第四,活动。生活中有许多形态各异主题鲜明的音乐活动,父母也带孩子去参与其中,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兴趣。例如可以和孩子一边听歌曲一边做游戏,尽量选一些生活趣味浓的歌曲;可以在家中举办音乐会,使孩子从中感受音乐气氛、参加音乐派对;也可以带孩子去听一些音乐剧,这样能有效的激发孩子的感受,更了解音乐作品的情趣。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常见的动作,极容易就能受到孩子的喜爱,这些都能有效的提高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第五,过程。孩子学习任何一样新事物都是需要一过过程的,父母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太过于功利化,用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孩子。倘若孩子对音乐没兴趣的时候,父母强迫孩子去学习,这样只会造成反效果,甚至产生抵触心理。父母尽可能的让自己的孩子在游戏中学习,适当的时候也要进行鼓励或表扬。

关键字:孩子音乐兴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