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培养孩子的良好情绪 对孩子未来有意义

培养孩子的良好情绪 对孩子未来有意义

时间:2016-09-05 17:15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培养稳定的情绪,可以让自己更成熟、家庭更和谐,让孩子拥有更好的表现,即使是不容易,只要耐心的去执行,相信用心的父母们终会尝到甜美的成果。

  情绪是客观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孩子对一件玩具是表现出喜欢还是厌恶,对一条狗是亲近还是恐惧,这就是情绪。情绪是婴幼儿适应生存重要的心理工具,不同的情绪激发和驱动着他做出不同的行为。

培养孩子的良好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如何让孩子拥有良好的情绪呢?

  首先,察觉孩子的情绪,孩子如同成人一样,他们的情绪背后有其原因,不管他们是否清楚原因何在。当父母发现孩子有不明来由的生气或沮丧时,不妨停下脚步来了解他们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事情,并且运用一些方法来引导孩子安全地表达各种情绪。

  其次,倾听孩子的情绪和帮助孩子以言语表明情绪。孩子的情绪需要父母注意他们的身体语言,如脸部表情和姿势。别忘了,孩子也会观察父母的身体语言。因此,父母可以一种轻松但专注的态度和语气、不带质问的反应,如说:“你今天看起来有点累。”然后,等待孩子的反应。一个人如能以适当的 言语形容情绪,可以帮助自己在神经系统上得到宽心或镇静的效果。当然,不是父母告诉孩子该如何表达情绪,它只是单纯地协助孩子发展表达情绪的语汇。

  再次,与孩子商讨解决之道。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绪不是问题,偏差的行为才是问题,这是帮助孩子成长和进步的关键。与孩子一起讨论问题的解决。举例而言,父母可以如此说:“你很生气小杰拿了你的东西,如果是我也会生气,但你打他是不对的。让我们想想有没有其他解决的方法。”

培养孩子的良好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绪培养对孩子未来的意义

  现代社会要求孩子不仅要有高智商,还要有高情商,即控制和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

  情绪愉悦的孩子,能促进身心发展和良好个性的形成;能更冷静更客观地对待困难和挫折,并寻找办法战胜它们;能够调节、控制自己的不良和消极情绪,保持积极的心态;能够敏锐地觉察别人的情绪,具有同情心;能够与人愉快地合作,人际关系融洽。

  情绪低落的孩子,其前进的动力、决心和成功的欲望更容易受到压抑和摧毁,这将阻碍他们发展学习的能力;活动起来动作缓慢、反应迟纯、效率低下,易感到劳累、精力不足。

  婴幼儿阶段是情绪培养的关键期,3个月到2岁,关系到以后智力、意识和整个人格的发展。这一时期,孩子的情绪不稳定,智力活动和行为很容易受情绪的支配和影响。因此,关注孩子的情绪发展,培养孩子控制、调节自己情绪的能力至关重要。

关键字:孩子情绪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