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电视对孩子的影响知多少 教你五招应对

电视对孩子的影响知多少 教你五招应对

时间:2016-09-05 17:16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一周岁之前宝宝要绝对禁止看电视,就连从镜子里面看电视都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个时期宝宝眼睛各部位的发育很不完善,电视的色彩多,变换快,会成为宝宝的视力发育的障碍。电视声音对婴儿来说是偏大了,会极大影响听力,听多了,孩子对平常人的声音就不敏感了。

  一周岁之前宝宝要绝对禁止看电视,就连从镜子里面看电视都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个时期宝宝眼睛各部位的发育很不完善,电视的色彩多,变换快,会成为宝宝的视力发育的障碍。电视声音对婴儿来说是偏大了,会极大影响听力,听多了,孩子对平常人的声音就不敏感了。

电视对孩子的影响知多少

图片来源于华盖

  看电视对孩子会有不良的影响

  1、不利于宝宝的视力发育,宝宝眼睛还在发育中,视力还未完善,不断闪烁的电视光点会造成屈光异常、斜视、内斜视,尤其是近距离大电视屏幕造成的损害更大。

  2、看电视时电视机放射的电磁波对宝宝健康也是有害的。

  3、电视画面的快速转换会引起注意力紊乱,这会使孩子难以集中精力专注于某一件事。

  4、看电视是一种被动性经历,会导致孩子形成一种“缺乏活力”的大脑活动模式,而这与智力活动的迟钝有直接关系。吃过晚饭到睡觉前多半是父母教养孩子的重要时间,也是亲子同乐、加强沟通的时候,如让宝宝跟随家长看电视就剥夺了这种机会,减少了实施早期教育的时间,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5、近年来国外学者发现,随着电视机的普及,儿童孤独症患者日益增加。他们将其中由于看电视而引起的孤独症,称为"儿童电视孤独症"。患儿性格孤独,缺乏生活经验,缺乏学习能力,缺乏责任心,缺乏应付环境的能力,不能适应社会,情绪经常波动、不稳。

电视对孩子的影响知多少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纠正孩子沉迷电视

  1、对于孩子看电视的行为,家长可给予适当的批评。心理学认为,给孩子适当的表扬和适当的批评都是极为重要的,表扬可以使孩子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批评又可以适当地纠正孩子的错误,使儿童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感到负疚,从而改正错误。但是,家长一定要掌握批评的方法,不能靠打骂来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实行“后果报复”,即如果孩子电视看得过多,家长可以禁止或减少他们看电视,以此来矫正他们孤独、不与人交流等性格缺陷。与此同时,父母还要多与孩子交流,多为孩子提供与人接触、与人交谈的机会。

  2、完全禁止孩子看电视,这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能的。最好的办法是家长和孩子一起着电视,并利用这种机会与孩子交流。这样既提高了孩子的鉴赏能力,又增进了两代人之间的感情,同时还为孩子提供了与人交流、锻炼语言能力的机会。当然,家长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看电视,但我想,只要您能隔叁差五地抽点儿时间陪孩子看电视,一定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3、利用餐后、睡前的时间多和孩子交谈,尤其要和孩子谈谈电视。患有电视孤独症的孩子,注意力几乎都在电视上,这是家长打开孩子的“话闸子”的主要契机。家长可以利用孩子对电视节目的喜爱来与之交谈,以避免他们因看多了电视而影响语言的发展,使孩子不致于患有自言自语、语言单调等疾病。同时,这种做法还可以使孩子愿意向家长倾述心中的所思所想,便于家长及时地了解孩子,引导孩子。

  4、有的父母怕孩子哭闹就打开电视,借助转移孩子的集中力,将孩子推给电视去“代管”,使两代人之间出现情感距离,这是对孩子不负责任的表现。所以,希望父母们能尽量抽出时间,和孩子们一起精戏、散步、逛公园,给孩子提供广阔的活动空间,使他们明白:除了电视,世界上还有许多有趣的事物。

  5、俗语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家长每天都迷在电视上,要看到“再见”为止,很难想象孩子能经得住诱惑。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位教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所以,家长在管教孩子的时候,要先要“管教”住自己。

关键字:孩子电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