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爱撕书 父母巧应对

孩子爱撕书 父母巧应对

时间:2016-09-18 16:29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不少父母在宝宝月龄前后都会抱怨自己的宝宝爱撕东西,宝宝这一行为对父母来说特别苦恼,有些父母给宝宝买得书,一不小心就变成宝宝手中的碎片。

  不少父母在宝宝月龄前后都会抱怨自己的宝宝爱撕东西,宝宝这一行为对父母来说特别苦恼,有些父母给宝宝买得书,一不小心就变成宝宝手中的碎片。

孩子爱撕书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在月龄前后其实是一个手眼协调能力学习的时期,这时候的宝宝并没有到可以阅读的阶段,此时父母拿书给宝宝阅读,宝宝会认为这是父母拿给自己撕的,孩子不知道书是拿来看的,也不知道书是要钱买的,也不觉得这样的行为有什么不妥。

  对于自家宝宝撕书的习惯,许多父母看到后都会立刻制止,然后感到苦恼。大多数的父母都不能理解孩子撕书的习惯,一般看到孩子在撕书的时候,就会责骂孩子,说书是要拿来看的爱护的,不是拿来撕的,也有的父母直接把书给藏起了,因为孩子不听自己的劝阻。其实孩子撕书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这个时期的宝宝是最喜欢做的事情可能就是撕书,这也算是宝宝在练习手部和视觉协调能力的运动。宝宝在撕纸的过程中,孩子的手指在捏纸和用力的感觉都会让自己觉得陶醉。父母此时不能责骂自己的孩子,或制止孩子的行为,要理解孩子的撕纸行为,知道这是一种学习的行为,要做一个欣赏者,对孩子的行为表示认同及鼓励,这样孩子的手部练习将会更好。

  大部分父母认为,孩子撕书的行为是一种非常浪费的一种行为,觉得不能接受。那么家长可以为宝宝更换一下撕的东西,可以拿一些过期的书报杂志给孩子撕个够。当孩子的撕的动作得到充分的练习以后,孩子就不会再去撕书了的,他会选择学习另一个要学习的行为。

孩子爱撕书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但是又有不少父母忧虑,此时该不该给自己的孩子看书呢?孩子能看懂吗?专家建议,给宝宝看书那是最好的。虽然这个时期的孩子没有阅读能力,但是尽早的让孩子接触书本,让孩子熟悉书本,使孩子觉得书本是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从而形成一种习惯,这将会成为孩子后期阅读书本的基石。

  随着宝宝的年龄增长,宝宝的理解能力也不会慢慢的加强,孩子会变的喜欢父母讲故事给自己听,喜欢和小伙伴玩角色扮演,当孩子得知父母讲得许多有趣又好玩的故事都来自书本的时候,孩子就会对书本抱有强烈的求知欲,增加父母给自己讲故事的次数。

  慢慢的,到孩子2周岁的时候,孩子就能认识五百以上的文字了,孩子长到3周岁的时候,可以达到一千字以上的文字基础,这些都离不开孩子自身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所以,父母们不要把孩子的书本藏起来不给宝宝撕,要想一个正确的办法来应对,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要科学正确。

关键字:孩子撕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