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说梦话该怎么办 注意4个小提示

宝宝说梦话该怎么办 注意4个小提示

时间:2016-09-18 16:35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从生理学角度出发看,睡眠与梦是相辅相的。说梦话是由于睡眠时大脑主管语言的神经系统细胞的活动而引启的。做梦时发展一些动作经过大脑传输神经细胞主管指令肢体动作。对于宝宝在睡眠时一些较轻的动作、言语都是正常的。

  有关研究证明,睡眠与做梦是大脑的成熟、心理机能的发生、发展是有较紧密关联的,也是有益的。因而,对宝宝做梦不必担心。但应注意的是,一些宝宝“另类”声音——梦话在做梦时会出现惊叫、夜游的现象,都是由于宝宝大脑神经的发育还不健全,再加上疲劳,或晚上吃得太饱,或听到看到一些恐怖的语言、电影等而引起的。正所谓:“日有所为,夜有所梦。”父母应注意搞好宝宝的睡眠环境。如培养宝宝有规律的作息,睡前不要给宝宝讲恐怖故事,饮食上特别注意晚餐不要吃得过饱,白天不要让宝宝过度疲劳紧张或兴奋等。这样才有利于宝宝的良好睡眠。

宝宝说梦话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梦话惊叫有可能神经紧张,宝宝白天因看到或听到一些恐怖的电影、语言等,给宝宝心中留下潜意识,无法消除,引起神经过度紧张。有时还因为宝宝白天和其他小宝宝玩的过激太累了,或晚上吃得太饱,身体循环系统运转加快,诱发脑部神经的紧张,使宝宝出现说梦话的现象。

  焦点解决安神,如宝宝时常有说梦话,父母在宝宝入睡前喝些热牛奶,对宝宝进行镇静安神;父母应避免让宝宝看到和听到一些引起宝宝害怕的电影画面和语言,以免给宝宝的心灵留下阴影。

  钙质流失也会引起宝宝夜里惊叫,此情况同时还伴有夜里不易入睡、早醒,夜里出汗等症状。严重可能会缺钙导致佝偻病,神经衰弱加重,产生骨骼柔软无力,免疫力下降的病况。补钙宝宝如母乳喂养通常不会出现缺钙的症状。宝宝缺钙时可以补一些补充维生素D,但应该和鱼肝油一块吃。让宝宝多晒晒太阳是预防缺钙的有效方法。

  宝宝不多说梦话的小提示

  1、白天切勿让宝宝玩的过疲劳和过于兴奋,尤其在睡前一小时,不要让他看紧张的电视、不要玩剧烈的游戏、不要在这个时间严厉批评教育,使他留下强烈的印象,导致在大脑皮层上形成兴奋灶;

  2、提升睡眠质量,提供睡眠的良好环境,如温度、亮度、噪音、湿度等不要出现;

  3、父母要陪伴宝宝入睡,讲一两个无关紧要的小故事,转移宝宝的集中力;

  4、宝宝说梦话时切勿唤醒,可以轻轻拍拍,安慰他。第二天也不用提夜里的事。

关键字:宝宝说梦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