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经常有愤怒情绪 教你5招

孩子经常有愤怒情绪 教你5招

时间:2016-09-12 16:20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孩子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愤怒的时候会用言语或肢体猛烈攻击他人,与父母争执顶嘴,不尊重父母,与其他小伙伴吵架、打架。这些问题颇为严重,父母应该怎么教导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学会控制自己的愤怒情绪呢?

  我们很常听到的主题是“了解与管理你的愤怒”。很多成年人都参加了这些课程讲座,孩子也一样,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作为父母,应该怎样教导孩子学会控制情绪呢?

孩子经常有愤怒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孩子愤怒,父母不要去响应他。

  你的愤怒会使孩子的情绪发酵更大,父母要先控制自己的愤怒,以平静、温和的声音去响应他。这样才能引导孩子,给孩子好的示范。如果没压住自己的情绪,孩子会认为他找到靠山了,行为更加放肆。

  2、愤怒的情绪是正常的,但不同的处理方式会有不同的结果,能被接受和不能被接受。

  父母首先要了解孩子生气的原因,借由这点,让孩子知道你了解他的感受,让孩子先平静心情。比如,一个孩子他哥哥没问他就把他的自行车开走了,他因此生气、吼叫辱骂。首先要了解他生气的原因,并且说:“你哥哥这种行为,很让人挫败。”孩子会不假思索的回应,这个时候就让他发脾气的行为暂停一下。接着再引导孩子做正面的思考:“你觉得要如何才能让他先问过你?我们要的是如何能解决这件事,是要结果。”如果他还继续生气吼叫,你要再提醒他“你觉得生气吼叫能解决这事情吗?”等这些话语去引导孩子找出解决办法。

孩子经常有愤怒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3、不要在孩子情绪反应最激动的时候去处理问题。

  如果孩子情绪已经失控,父母应该立即拉开他到房间,让他自己先冷静,不要火上浇油,在他最激动的时候处理问题。要花时间给他自己冷静,稍后,通过与孩子沟通,让他了解这种行为并不能解决问题。

  4、告诉孩子控制自己的脾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要让孩子知道控制自己脾气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协议如果孩子脾气爆发时,要求他要先回房间自己平静,不然会采取措施。比如丧失他一天休闲时间的权利,不可以出去玩、讲电话、打游戏等。

  5、帮孩子制造出生气后计划表。

  跟孩子讨论如果生气了有哪些事可以做,制造一张生气后计划表。比如,可以带上耳机听音乐,到外面去户外运动或洗个澡。并把这表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

关键字:孩子愤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