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长辈带孩子 11点要注意

长辈带孩子 11点要注意

时间:2016-09-13 17:0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我们中国的孩子从一出生开始都是由妈妈和长辈们一起带,待妈妈要去上班了,这时几乎都是长辈们一手带。

  很多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或是外公外婆带大的,平时父母们都要忙于工作。长辈们带大的孩子有利也有弊,这里要提醒长辈带孩子时要注意的事项。

长辈带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不要因为怕危险、怕麻烦或是怕孩子把衣服弄脏了,就不让他屋子里爬来爬去,把孩子限制在床上或小车里。要知道孩子爬得好才能够更快的学走路,而且爬也是孩子探索事物的一种方式,孩子会爬他的活动范围就扩大了,也就越能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当孩子会满屋子爬时,长辈们只要在旁边注意看护好就不会出事。

  2、有些长辈总喜欢把抱在怀里,不让孩子这里碰碰那里碰碰,总觉得孩子还小,怕受到伤害。其实再大的人都是长辈们心中的孩子,长辈们要尽可能地让孩子多去接触大自然,让他们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的。平时也要让孩子多做户外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3、在平时,长辈们可以吩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孩子去做,不要凡事都由你来替他们包办,这样只会惯坏孩子,让他不能独立自主。如果孩子不愿意帮忙做事,你们可以想办法引导他去做,让他从小养成爱动手的习惯,而长辈们也要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去做。

  4、有些家庭经常会因为教育孩子的方式而使两代人观念上发生冲突,这时大人们就要多进行沟通,不要各抒己见。老人们都视孩子为心头肉,容不得做父母的严厉管教,看到孩子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总爱说:“孩子还小,不懂事,你们要多宽容他”之类的话,在教育方法上就出现了很多歧义。长辈们平时也要多阅读一些现代育儿书刊,多接触一些新的育儿理念与方法,提高自己科学育儿的水平。

  5、长辈们要跟孩子的父母们多沟通,多交流育儿经验,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大家教育孩子的思想才能够达到统一,也能弥补“隔代教育”的不足。

长辈带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6、以前长辈养育孩子时,家里都很穷,没有什么积木、洋娃娃等之类的玩具给孩子玩,更没有什么零食给孩子吃。到了孙辈,生活水平提上去了,物质生活也能满足了大家,长辈们就不能因为自己当年没有满足儿女的需求就以补偿心理来养育孙辈,这样做只会惯坏孩子。

  7、当孩子父母限制孩子不能做的事情时,长辈不要超出管辖范围内去处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事,要尽量与孩子的父母保持一致的态度。

  8、长辈们带孩子出去玩时,不能因为孩子喜欢吃零食就给他买,或是专门去商场里买好零食放在家里,当孩子一哭闹就用零食来止住他。而且在家里大人们也不能吃零食,不然会导致孩子养成贪吃零食的习惯。

  9、大家的口味都有所不同,有的家庭喜欢吃清淡的,有的家庭喜欢吃比较咸的。尽管大人们吃什么口味,但是给孩子吃的饭菜一定要清淡,不能以大人们的口味做饭菜,让孩子吃得过咸。

  10、到了冬天,长辈总爱把孩子包裹得像个粽子,其实并不用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因为孩子们一天到晚都会动来动去,总爱到处乱跑,衣服穿得过多反而会影响孩子的运动能力和抵抗力。

  11、长辈们不要刻意去买东西讨好孩子,平时表现好可以给点小小的奖励,不然日后容易养成孩子和大人讨价还价,撒泼打滚的坏毛病。

关键字:长辈带孩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