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认生 不爱叫人怎么办

孩子认生 不爱叫人怎么办

时间:2016-09-12 17:03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一位母亲带着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到朋友家做客。见到朋友一家人,母亲让孩子叫阿姨,他就是不叫,反而哭了起来。母亲没办法,只能说了句“这么认生,真没出息”孩子搂着母亲眼睛怯生生地看着眼前陌生的一切……

  一位母亲带着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到朋友家做客。见到朋友一家人,母亲让孩子叫阿姨,他就是不叫,反而哭了起来。母亲没办法,只能说了句“这么认生,真没出息”孩子搂着母亲眼睛怯生生地看着眼前陌生的一切……

孩子认生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为什么孩子会如此认生呢?查找原因,不是孩子能力差,而是平时与人接触少,家长又不会引导造成的。因此,常会出现以下情景:

  1、父母工作忙,由老人或保姆带孩子们在家中玩,即使出门也是单独玩耍,散散步等,孩子是坐在小车里或抱在怀里。

  2、家长带孩子出去见到邻居老爷爷,老爷爷喜欢孩子逗他玩,家长让他向爷爷问好,孩子不叫,弄得老爷爷很尴尬。家长赶快敷衍道“他就是这么认生,真没办法。”

  3、孩子在家爱说、活跃,一遇到陌生人马上就很胆怯,判若两人。

孩子认生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家长如何纠正孩子的认生的状况,使他大胆、开朗、有礼貌呢?向您介绍以下几种方法:

  1、如果您的孩子现在2岁多,正处于语言关键期爱说话的阶段。请您抓住这个优势多引导孩子见人打招呼、问好,不要嫌孩子的话多“嘴贫”。语言关键期过去后,孩子说话的积极性不会一直上升,语言会受孩子的情绪影响,高兴就叫人,不高兴就不叫。因此,家长要一直坚持要求孩子见了认识的人、邻居和朋友主动打招呼,要形成一种规则,不要挑挑拣拣地叫人。孩子做得好要及时表扬,不按要求做时家长要表示不高兴。家长要一致地要求孩子,不断加以强化,一定会形成主动叫人的习惯。

  2、要培养孩子主动叫人,有礼貌,家长首先要做到对人热情,主动招呼,给孩子做出榜样。如果家长极其内向,不爱说话、甚至自命清高,那样,孩子就会模仿您,您再来批评孩子没礼貌,他能服气吗?因此,以身作则很重要。

  3、带孩子多接触人,在小区里、街心花园里、游乐园里,让孩子主动和小朋友玩。家长也可请小朋友来家里做客,或家长带孩子去做客。教孩子怎样做小主人和小客人,告诉他应说哪些礼貌语言和具体的做法,让他试着去做。

  家长只要注意抓住一切机会引导孩子,您会看到孩子会越来越开朗,越来越热情。

关键字:孩子认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