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引导宝宝不说谎 3大说谎原因分析

怎样引导宝宝不说谎 3大说谎原因分析

时间:2016-09-12 17:09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宝宝说谎了怎么办?

  2-3岁的宝宝说谎家长还不用太担心,这个时候说谎,说明宝宝的大脑发育良好,父母不用太惊慌,也不用发火,应该正确的引导,以免宝宝形成说谎的习惯。

怎样引导宝宝不说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两三岁的宝宝跟父母说一些有趣的事,很多时候掺杂着不真实的内容,事实上,父母并不用担心,这个时候,孩子凭着他们生动、逼真的想象把故事说得绘声绘色,他们已分不清真实跟想象的边界了。把现实跟幻想掺杂在一起,分不清是实际发生的,还是想象中的,这叫无意识的说谎。因此父母不用太担心这个阶段的孩子。

  父母应该怎么做?

  说谎要教育,但在2-3岁的宝宝绘声绘色说着一些想象中的故事时,其中蕴含着宝宝美好的愿望,他希望故事那样发生,这个时候父母不能简单的斥责宝宝“不能那样胡说”。这样可能会挫伤宝宝的想象力跟表现力。渐渐宝宝想象能力会下降丧失。

  等宝宝长大一点了,还是习惯性说谎,那个时候就要好好引导,不能再让他继续下去。可以简单的指出“事情并不是那样”,要让宝宝知道事实跟想象是有差别的。虽然专家都认为,宝宝在8岁之前现实跟想象是分不清的,但作为父母,一定要引导宝宝了解这两者的不同。

  既要保护想象力,又不让宝宝说谎。

  如果孩子意识到想象跟事实的差异了,父母就要有意识的引导他“你说的时候,必须要做一个提前说明,这些是我想象出来的,为了内容的有趣性”。类似这些话,这样爸爸妈妈就知道你说的了。这样,既没伤到孩子丰富的想象力跟述说的积极性,而且还让他知道想象跟事实是不一样的。如果说谎成习惯性了,这就需要教育。

怎样引导宝宝不说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为什么会说谎?

  1、他陷入了尴尬的境地,没办法,只好撒个小慌给自己找些退路。

  2、孩子犯错误后,要给自己找脱身,推卸责任,只好撒慌。

  3、压力太大,宝宝难以应付复杂情况,只好撒慌。

  父母应该怎么做?

  父母知道孩子习惯性撒谎,怎么去引导孩子不继续撒谎,首先父母要本着“孩子说谎肯定有他的理由”、“他肯定是有难处,没法说出来,压力太大才说谎的”这样的态度去处理。做父母的应该耐心听取孩子的心声,让他坐身边,拉着他的手,温和的跟他说,“我是你的父母,是你最信任的人,在我们面前,要做最真实的你,不要跟我们撒慌,有什么困难,出了什么事,要给我们说,我们会帮助你”。

  首先,作父母的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耐心听取孩子的心声,一定不要过分生气。其次,如果孩子在没有压力下还继续要说谎,作为父母应该引导他明白道理,明确的告诉他“说谎不对”的道理。让他今后不再说谎。

关键字:宝宝不说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