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正确对待孩子的暴力行为 学会处理4步曲

正确对待孩子的暴力行为 学会处理4步曲

时间:2016-09-06 15:19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当孩子出现“暴力”行为时。父母不要急着否定孩子,要学会解读宝宝使用“暴力”的真正原因,然后教孩子正确的相处方式和沟通交流技巧。平时也要注意自身的行为,给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许多父母都为孩子的这种“暴力”行为发愁,担心孩子有行为问题。其实打人等看似攻击他人的行为,只是孩子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这个时期的孩子有和别人交往的需求但是却缺少交往的方法和技能,所以常出现冲动行为或者不和谐行为。父母不要急着否定孩子,要学会解读孩子使用“暴力”的真正原因,然后教孩子正确的相处方式和沟通交流技巧。平时也要注意自身的行为,给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说谎,如何看待孩子说谎?

正确对待孩子的暴力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要知道,孩子的暴力行为,是因为孩子无力处理此类行为,自我保护而采取的措施。其实,孩子的内心是极度不安的。父母的责任是通过此事,提高孩子防范过错和处理此类行为的能力。

  A.形成的因素:

  1、气质:孩子天生的气质就是偏向攻击性与霸道型的。

  2、模仿:就社会学习的观点来说,孩子的行为深受父母以及大众传播媒体,如电视的影响。

  3、独生子:一般独生子较常发生这种现象。独生子女在家中地位受宠,家长样样都依着孩子,造成孩子比较霸道的性格。

  4、环境:父母如果没有给孩子安全感,使孩子觉得环境中有危机存在,会造成他强调独立自主,以“霸道”作为一种防御的方式。

  5、年龄:三岁半到四岁半这个阶段,一般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皆有这类的特质。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各方面逐渐平衡,就不至于再这么霸道。

  6、得不到满足:就行为动机来说,一个人的需求若能获得满足,则不必做出偏激的行为;如果得不到满足,便会产生挫折感,而以攻击性、霸道的行为来表现。

  7、独立的需求:孩子本来完全依赖父母,受父母的保护,但上学后,自我意识渐渐提高,对四五岁的孩子来说,独立意识开始萌芽,他希望成为独立的个体,但这一过程中如果不好好引导,很容易造成偏差。

正确对待孩子的暴力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B.改善小妙招:

  1、让孩子饲养小动物:孩子从喂食、抚摸小动物的行为中,能培养爱怜弱小之心,学会照顾人、考虑到别人的存在,进而逐渐减少霸气。

  2、培养跟孩子讲道理的习惯:如果孩子不了解或听不入耳,也不必强求或过分期待他接受。孩子每天都在成长,让他随着身心的成长而学会讲理。

  3、让孩子发泄过盛的精力:平时多让孩子从事体力上的活动,并给予指导,使孩子过盛的精力有所发泄,同时还可借图书、音乐的熏陶,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4、提供给孩子良好的教育环境:如果孩子天生的气质是属于霸道型,又未加关注而任其发展,也许就此定型。因此良好的后天环境对他极具重要性。良好的环境包括了父母的教育方式、幼儿园与家庭的学习环境等。

  5、引发孩子良好的行为:从行为治疗的观点来看,如果孩子某方面的行为不好,应设法引发他另一方面良好的行为;当孩子良好的行为出现时,则鼓励、称赞他,强化他这种行为,使之渐渐地向良好行为改变。

  6、帮孩子建立人际关系:有攻击性行为的孩子认为,“霸道”是一种获得满足的方式,这种行为没什么不好,因此只顾自己,不会考虑到人际关系。这样的孩子在孤独的环境里,霸道的行为会显得更为强烈。因此,不妨多带孩子参加属于孩子们的社会场合,例如:庆祝生日会。在与别的孩子共同分享、游戏中,他学习到 “施”与“受”的关系,便觉得没有“霸道”的必要,进而产生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欲望。

正确对待孩子的暴力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C.处理4步曲:

  当孩子出现暴力行为时,父母首先要孩子讲一讲发生的事情;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孩子的过错在什么地方,今后怎样才能避免此类过错。这样,孩子就会口服心服;第三步,和孩子一起商量处理这次过错的方法,尽量减轻过错造成的损失,需要道歉就去道歉,需要赔偿就要赔偿,需要孩子付出劳动或金钱等代价的,就要让孩子付出一定的代价。

  这样,会加深孩子对过错的认识,不再犯类似的过错,也会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最后,父母要告诉孩子,即使你很注意,犯点过错也是不可避免的。要如实告诉父家长,共同商量解决的办法,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在整个处理过程中,父母一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严肃而平静,要耐心听孩子听,不要乱打岔,要让孩子说完,孩子叙述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反思的过程。不要用自己的想象去推测孩子的行为,更不能把自己的想象强加在孩子身上。二要正确对待孩子的过错,父母都要知道,从孩子的角度来看,犯错行为是孩子成长中必须经历的重要部分;是“学习行为”。

  这样,父母就会客观冷静地对待孩子的过失。三是防止一味指责。孩子暴力行为的原因就是自我保护,如果父母果然是严厉指责,不依不饶,那么,孩子的担心就是有道理的。下次,他还会运用暴力以避免指责和惩罚,不过,他会力争做的更巧妙,让你更不易查觉。

关键字:孩子暴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