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利用童趣 帮助宝宝调节不良情绪

利用童趣 帮助宝宝调节不良情绪

时间:2016-09-13 17:05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孩子闹情绪、情绪不好是时有出现的现象,大人们认为孩子闹小脾气,只要哄哄、逗逗他就好了,这样安抚只是短暂性的,治标不治本。如不调节好孩子情绪,有可能令孩子失去乐观本质。应找出根源正确对待方法教会孩子合理地调节情绪,宣泄不良情绪。

  家长不要以为孩子没什么情绪,其实孩子闹情绪起来是相当躁动及不安的现状。在孩子闹情绪的时候,父母要给予关怀和理解而不是大声训斥,甚至责骂。重要的是,要教孩子自己学会调节情绪,这样才能使孩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帮助宝宝调节不良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闹情绪无非是累了、困了、无聊了、病了、玩腻了等等。

  由于孩子与生俱来都有开心的天性,只要家长有创意,懂童趣,会幽默,让孩子转败为喜是相当容易的。

  举例说明:这天小荷跟妈妈姥姥姥爷一起下餐馆,饭上来了,小荷不喜欢,闹情绪了,说她想爸爸了,要回家吃爸爸做的饭。这时候大人可以跟孩子妥协吗?大人正在吃饭,半路停下显然是有碍健康的大是大非,妥协就是教她不顾别人健康,而且会让她养成唯我独尊,别人都该绕着她转的坏性情,显然要不得。但小荷不愿吃餐馆的饭也是可以理解的,想念爸爸更是人之常情,不能惩罚与压制,唯一的办法是让孩子高兴起来。孩子一高兴,不爱吃的饭也就会吃,对爸爸的想念也就会淡忘一边。

  怎样让小荷高兴起来?

  发挥创意,利用童趣 —— 姥姥对小荷说:“小荷,姥姥告诉你一个秘密。”小荷的眼睛立即瞪起来显出了兴趣。要知道,孩子都是好奇的,对于秘密那是非常有兴趣的。用“秘密”二字总能吸引孩子关注。姥姥趴到小荷耳边,像有真情况似的耳语道:“妈妈怀你时,当选了全国优秀青年,好多记者抢着采访她,有次妈妈都误了参加大会举办的宴席,你妈妈饿极了,你也饿极了,在妈妈肚肚里使劲蹬腿撩胳膊呢。”小荷大感兴趣,跑到妈妈身边问妈妈,妈妈说,“是呀,那次我饿坏了,打拳表示抗议呢。”这些话显然启发了小荷的想象,不再无聊想爸爸,不再嫌饭菜不对味,不知不觉低头吃了几口饭。

帮助宝宝调节不良情绪

图片来源于华盖

  姥姥密切观察,继续边吃饭边想点子,过了一会又对小荷“泄露机密”,对小荷耳语道:“你知道吗?姥姥买这双新靴子时,顺便也给你买了双款式一样的靴子,你猜,你的靴子花了多少钱?”小荷猜呀猜,她不懂市场行情自然猜得很离谱,姥姥笑啊笑,小荷也跟着笑。你知道,情绪最能彼此感染,姥姥的笑传给了小荷,她的情绪进一步好转,碗里的饭菜又少了一些。

  姥姥开始讲第三个趣事,说小荷刚开始学爬是用肚皮在地上蹭,而且是反方向,比如想爬到姥爷身边,却蹭到了姥爷背后的屋角,在屋角缩着犯困惑呢。小荷被自己小时候的滑稽事逗乐了,学着姥姥描绘自己当年,咯咯咯咯地笑。眼前的饭不知不觉消失了,对爸爸的想念也不存在了,晚餐顺利结束。

  小荷两三岁时下午累了偶尔会闹情绪,姥姥每次都能用如下方法把孩子逗乐 ——出洋相:如姥姥挺直身子,双手假装握车把,双腿原地蹬上蹬下,学过去上海人蹬自行车,那样子想必很可笑,小荷每次都会被笑翻,情绪好转没商量。另一个洋相是装扮男人,戴个旧帽子,边吹口哨边晃动双臂好似昂首阔步,小荷立时会哈哈大笑。做鬼脸:一边学各种动物的叫声,一边挤眉弄眼,孩子必然特开心,坏情绪很快就烟消云散。

关键字:宝宝不良情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