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培养孩子坚强品质 宝剑锋从磨砺出

如何培养孩子坚强品质 宝剑锋从磨砺出

时间:2016-09-10 16:42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坚强的品质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心理因素,是鼓励孩子奋发向上的动力,要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力,需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方能达到磨练意志的效果。

  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意志力,只是强弱不同,坚强的意志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困境中磨练出来的。

如何培养孩子坚强品质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的包办代替是孩子形成性格软弱的重要原因,父母对孩子百依百顺促使孩子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要培养孩子的坚强品质,应尽可能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即使孩子刚开始会遇到困难,父母耐心地教孩子去做,让孩子去尝试自己去完成不依赖父母,不断磨练孩子的意志力。

  多带孩子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爱模仿是孩子的一大特点,特别是性格软弱的孩子更要和胆大勇敢的孩子在一起,跟着做出一些平时不敢做的事情,并将小伙伴的言行举止作为自己模仿的对象,耳濡目染,慢慢地得到锻炼,变得勇敢、坚强起来。

  鼓励孩子多动脑筋,在面对困难时,不要急于帮助孩子解决困难,鼓励孩子多动脑筋思考问题,找出解决的方法,并能从中获得乐趣。父母要适当地制造机会锻炼孩子,形成独立思考问题、独立处理自己事情的良好习惯,并不断获得机会锻炼自己的坚强品质。

  天下没有不疼爱自己孩子的父母,父母爱孩子但不能过度溺爱。中国父母和外国父母在培养孩子的坚强品质方面有很大的差别,如孩子走着一不小心摔倒了,中国父母就赶紧走过去把孩子扶起来,而外国父母则是在一旁鼓励孩子自己站起来,两种不同的教育方式教出两种不同性格的孩子,前者性格软弱、依赖性强,后者意志坚强、不怕困难、敢于挑战。

  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品质,要随着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从小到大,从易到难,从低到高地磨炼孩子。

关键字:孩子坚强品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