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数的概念是怎样形成的 正确掌握不容易

数的概念是怎样形成的 正确掌握不容易

时间:2016-09-12 16:0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数的概念在孩子时期形成是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的。有关研究分析表示,对于数概念的掌握,三到四岁孩子可以掌握到五,四到五岁孩子可以掌握到十,五到六岁孩子可以掌握到二十。

  数的概念在孩子时期形成是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的。有关研究分析表示,对于数概念的掌握,三到四岁孩子可以掌握到五,四到五岁孩子可以掌握到十,五到六岁孩子可以掌握到二十。

数的概念是怎样形成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部分家长认为1、2、3是很较为易懂的东西,实则真正要掌握数的概念,是需要理解更复杂东西:

  1、数的实际意义,如能够理解“3”是指三个东西吗;

  2、数的组成,如“3”是由1+1+1、1+2、2+1组成的;

  3、数的前后顺序,如能够理解2在3之前,3在2之后,3比2大,2比3小等。请让孩子在适宜的环境中成长,切勿扰乱孩子的正常成长。

  每个宝宝的特点都是不同的,各位父母要了解到自家宝宝的特点、长处及兴趣。家长需要做的是,为宝宝创造良好而宽松的发展条件,才能充分发现宝宝的潜能和特长。同时,一定要根据宝宝的年龄特征来安排他的生活和学习,切忌拔苗助长。

  三到四岁宝宝数概念的形成一般是从口头数数开始的,大概的过程这样的:第一宝宝口头上数数字。第二宝宝看着实物数数字。第三宝宝能够利用数数字的结果说出实物的总数来。第四宝宝能按实物数用手取出同样多的实物来。第五宝宝可以按父母的指示拿出同样多的实物。

  例如:刚开始孩子只能从1数到3,接着家长拿出3块积木,一边示范一边教孩子分别摸着第一块积木数1,摸着第二块积木数2,摸着第三块积木数3,这样,孩子就能按实际物数数字了;再过一段时间,家长拿出3块积木问宝宝,这有几块积木啊?孩子会一边摸着积木一边数:“1、2、3”,接着告诉你:“有3 块。”后来,家长指着那3块积木让宝宝从一堆积木里再取出3块积木来,孩子很轻松就能做到;再后来,家长只需要告诉孩子,去拿3块积木好吗,孩子很容易就能够完成任务。

关键字:数的概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