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做错事不承认怎么办 3个原因要了解

孩子做错事不承认怎么办 3个原因要了解

时间:2016-09-09 16:21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有些家长很疑惑,明明看到孩子做错了事情,质问宝宝时,他就是不肯承认,总逃避责任。

  有些家长很疑惑,明明看到孩子做错了事情,质问宝宝时,他就是不肯承认,总逃避责任。

孩子做错事不承认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孩子的这种情况不能简单说成是不诚实,作为家长首先应该究其原因。

  孩子的好奇心强。小孩子总是对周围的世界充满好奇,特别是对新鲜事物总想探个究竟。因为动作不利索或者不知道后果,所以常常搞破坏,不怕被批评,就不敢承认错误了。

  家长过于严厉。有些家长对孩子管教严格、苛求完美。孩子做错事,总是大声呵斥,甚至动手打孩子,造成孩子不敢承认错误。

  家长不听解释。有些家长多于武断,这样一言堂的做法也是孩子不敢认错的原因。

孩子做错事不承认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解决问题?

  建立和平、民主的家庭。家长要做孩子的朋友,经常和孩子聊天谈心,使得孩子对家长无话不谈。

  和孩子忆往事。经常和孩子讲一些家长小时候犯错的事情:“那时候自己做错事也很害怕,但是承认错误心理反而不紧张了,妈妈和老师都表扬我是个勇敢诚实的孩子。敢于承认错误的孩子都是值得原谅的。”

  家长适时的表扬。当孩子想做好事反而弄得糟糕的时候,如给妈妈倒水却把杯子打碎了,这时妈妈应该先安慰并表扬孩子关心人的行为。然后再教会孩子拿好杯子,并小心注意。这样处理会让孩子受感染,很快意识到错误并学会了下一次该怎么做。

  换个方式询问。即使孩子犯了错,也不能一味地用责怪的语气询问孩子,这样只会吓到孩子并无济于事。“你一定是想知道它是怎么回事,才不小心犯错的对吧?”给个台阶给孩子,他们就有勇气认错了。这个时候再来教育孩子也不迟。

关键字:孩子做错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