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让孩子走进大自然 促进孩子身心发展

让孩子走进大自然 促进孩子身心发展

时间:2016-09-10 16:2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要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春天来了,可爱的小宝贝们又闲不住了,他们精力充沛,喜欢在湖边奔跑、在山上攀爬、在公园里跳跃,蹦蹦跳跳感受找春天的美丽。

  两三岁孩子生性就爱动,好玩,爱闹的,伴随春季的到来,春天的大自然中花儿红了,草儿绿了,天空蓝了空气中夹带这一丝丝清新,此时家长要多带孩子到郊外,尤其是公园,山野等,不仅能使孩子心情愉快,更能提高孩子的各项肌能,促进免身体和疫系统发育,增强抵抗力。黄老师还提醒说,对于两三岁的孩子来说,由于运动能力以及语言、身体协调、大脑辨析等各方面的能力尚未发育完全,所以在户外活动时,不妨多和孩子做一些亲子游戏,以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

让孩子走进大自然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各项看似简单的肢体运动,都能促进孩子各项机能的的发展,对成长和发育具有关键的作用。同时,爸爸妈妈的辅助能提高孩子的兴致。例如:

  1.跳:小白兔跳跳 瞧瞧谁更棒

  双脚跳、单脚跳、随意乱跳……跳也是两三岁孩子最喜欢的运动,同时也最能锻炼其心肺功能、肌肉骨骼以及神经系统支配协调功能。跳的时候,要注意地面平坦,坑洼地及小石头都可能让孩子崴脚。练习单脚跳可以训练孩子的平衡能力,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边念儿歌边蹦跳:抬起小脚,跳跳跳;感到累了,停停停;转个圈儿,擦擦汗;再来和我继续跳!

  家长还可以把一根绳子放在地上,和孩子一起跳过去,再跳回来。然后把绳子两头系在物体上,升高两厘米,再拉着孩子一起跳过去,再跳回来,同时也可以顺口编一些有节奏的口令。此外,学小动物跳也很有意思,如小青蛙的蛙跳、小兔子的蹦跳、小马的跑跳……爸爸妈妈和孩子开个小动物跳跳会,看谁学得像,跳得远。

  2.跑:和爸爸赛跑 比比谁更快

  孩子和爸爸一起站在一条线前,做好起跑的准备姿势,妈妈发口令“预备——”,当听到“跑”的时候,孩子和爸爸才能起跑,以锻炼孩子的听力和反应能力。家长还可以用不同颜色的丝巾或者带子系在不同的地方,如蓝色的系在爸爸胳膊上,红色的系在树上,黄色的系在车上,给孩子发口令:“跑到蓝色丝巾那里!”让孩子在跑前的瞬间,辨析命令及方向。

  人多的时候,可以让大家分散在周围绕着圈或者任意跑,其中一个人闭着眼大声念:“跑吧跑吧,你们都跑吧,但我说停,你们就得停!”说到停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必须瞬间停住,保持原先的任何姿势,谁在“停”的口令之后还动了,就被淘汰出局……

让孩子走进大自然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利于激发孩子宝贵的好奇心、求知欲,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动力,是获得知识经验的先决条件。好奇心强的孩子,一般创造性也强。好奇心是创造精神的源泉,是想象和智慧的推动力。孩子们对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非常的好奇,总是瞪大眼睛,怀着一种发现世界奥秘的愿望,去观察、想象、发问。如,泥土是孩子感兴趣的,教师可以选择恰当的时间,带幼儿到大自然中去探索、感知泥土的特征。让他们通过摸、团、捏、搓等方法,区别各种不同的土质,观察它们的颜色、柔软程度等。当他们发现泥土是小蚯蚓、小甲虫、小草等动植物的家时,他们会兴奋不已。教师可以进一步引导幼儿把水加入到土里边,然后用泥捏出自己喜欢的东西。再如:在郊游或外出活动时,让孩子把拾回的落叶进行剪贴活动,激发幼儿创作出一幅幅童趣盎然的作品。

  到大自然中去,还可以增强幼儿环保意识

  幼儿的环保意识容易停留在浅层,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玩耍,让幼儿观看被污染的河流,被人类乱砍伐的树林,他们会深有体会。回来后,家长启发孩子想象:我们应该怎样保护我们的地球?孩子们会展开想象的翅膀,在环保空间里尽情翱翔。他们要对污水排放系统进行技术改造;要利用宇宙飞人进行大规模的造林;要发明一种空气净化器………家长可以教育他:大自然是大家的,我们大家一起来爱护。不要践踏生长的小草,不要摘花,不要乱扔果皮,不要污染清清的河流。要爱护小动物,要制止乱伐森林的行为。我们只有保护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这样,孩子们对保护环境的意识引申到未来,也使孩子把将来的环保任务“扛”在了自己肩上。

  马克思说:“人创造环境;同时,环境也创造人。”可见,环境与幼儿思维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将幼儿引向大自然,让他们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健康地成长。

关键字:孩子自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