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要了解 如何缓解孩子的恐惧心理

父母要了解 如何缓解孩子的恐惧心理

时间:2016-09-10 16:3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人人都有过恐惧心理吧,成年人一般都能从容对待,但对于孩子来说,没有处理好可能就会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阴影。

  人人都有过恐惧心理吧,成年人一般都能从容对待,但对于孩子来说,没有处理好可能就会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阴影。

如何缓解孩子的恐惧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感到恐惧时,父母的怀抱是最有安全感的。要想缓解孩子的恐惧感方法有很多,给孩子讲解科学知识、生活常识,教孩子正确认识各种自然和生活现象,是一种最好的办法。并告诉孩子他所恐惧的那种事物究竟是什么。比如有些孩子害怕打雷,父母就可以告诉孩子雷电是怎样形成的,当雷电响起时我们要怎样避免雷电的伤害等等,这样就可能减轻或消除孩子对雷电这种自然现象的恐惧。

  孩子都害怕大人们的吓唬,从而产生恐惧感。朋友的女儿上幼儿园了,我朋友因为工作比较忙,下午不能去接女儿放学,就让老公去接,老公经常把女儿接到单位,待下班后再带回家去。慢慢地朋友发现她女儿越来越胆小,总感觉女儿在害怕什么,孩子心里有种恐惧感。有一次,朋友刚好有时间去接女儿放学,这一天女儿特别高兴,然后跟妈妈说:“妈妈,你能不能每天都来接我放学”,朋友听了就问:“为什么不要爸爸接啊?”。女儿嘟起小嘴说:“不是不喜欢爸爸接,只是不喜欢去爸爸的单位”,妈妈觉得奇怪就继续问她,原来爸爸把她接到单位有时要开会,就留她一个在办公室里跟其他叔叔一起玩,有时开会开得比较晚,叔叔阿姨们都回家了,就爸爸开会还不能回家。叔叔们就要吓唬她说:“你爸妈不要你了,把你一个扔这里”或是“这里有老虎什么的,会过来吃人”等,害得她的心里受创作,朋友听后心痛死,因为孩子心里的恐惧感太深了,此后,朋友再忙都是自己去接女儿。并慢慢地消除孩子心里的恐惧感。

  有时也不能让孩子玩得过于惊险、刺激,这样也会使他产生恐惧感,父母也不要带小孩一起看充满暴力、血腥及描写妖魔鬼怪的恐怖片,这样的惊吓和恐惧不仅会影响孩子睡眠,还会严重地导致孩子的心里有精神障碍。

  父母要经常跟孩子谈心,倾听他的心事,还应警惕孩子是否承受过重的精神压力。如果有这些反常的情况,父母就应高度重视,为孩子化解他心里边的种种恐惧。

关键字:孩子恐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