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培养孩子的毅力 正确引导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毅力 正确引导很重要

时间:2016-09-10 16:30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培养孩子的毅力,家长一定要耐心,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找出适合磨练孩子毅力的方法,让孩子慢慢达到持之以恒。

  孩子意志力薄弱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表现为做事不能有始有终,缺乏毅力,从小培养孩子有毅力,有助于其在今后的人生中遇到困难不退缩,勇于面对挫折。

如何培养孩子的毅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生活中,父母让孩子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可孩子做事经常是三分钟热度,做了一会儿就不想做了,于是,父母可以故意对孩子说: “我不相信你能把窗户擦干净!”孩子很不服气,一下子跳起来说:“我就是能擦干净!”一边说,一边就高高兴兴地擦窗户去了,而且把几扇窗户擦得非常干净,这种方法比劝说的效果更好,该注意的是,等孩子完成工作后,父母应即使鼓励他。

  有些孩子在遇到困难时不是想思考,而是先求助别人,使得孩子懒得动脑筋。这时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找出解决困难的方法,而不是直接说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孩子去思考,仔细反复琢磨,给点小提示,让孩子从中得到启发,当孩子通过自己努力找出解决困难的方法时,他感到巨大的满足和喜悦,久而久之,他就会形成不依赖父母,遇到困难自己专研的习惯。

  父母做事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做事的态度,为了培养孩子的毅力,不管做任何事情,父母都应体现出榜样的力量,这对孩子来说是中无形的有效教育。一个没有毅力的家长很难培养出有恒心的孩子,父母的监督也是很重要的,如要求孩子每天看书半小时,然而明天因为什么事给耽误了,没有要求孩子看书,这样孩子也就没有每天坚持看书的习惯了,培养孩子的毅力就成了一句空话。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说明只有坚持到底,持之以恒,才能有所作为。做任何事都不能三心二意、虎头蛇尾,都要有始有终,持之以恒。也就是说,只要有恒心就可以达到成功。

关键字:孩子毅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