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3-5岁宝宝教育概念 八点要注意

3-5岁宝宝教育概念 八点要注意

时间:2016-09-09 17:13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说到教育,鲁迅那篇《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仍然值得一读。他说:“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倘不先行理解,一味蛮做,便大碍于孩子的发达。”而“先行理解”的,应是孩子的性情、爱好和特长。

  按价值观排列您的教育方式,如果您试图向孩子传递一种“家庭成员间应有一种互相照顾的责任感”,在为孩子做了些琐碎小事就予以奖励前想一下,这种奖励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方面,并在言辞中体现出来。其次,当孩子将家长的价值观逐渐形成他们自己的价值观,让完成了我们管教孩子的最终目标——将对孩子的教育变成孩子的自我约束。

3-5岁宝宝教育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孩子独立思考】1、常说:你先想想看吧!2、当他遇到困难时别立即帮他。3、不管他的问题多么荒唐都认真回答4、他想说而说不出时,不会立刻帮他说出来。5、不打扰他正热衷或专心的事,即使到了该睡觉时间。6、对他的“新发现“,即时地表示惊奇和赞叹。7、教他做事时要孩子复述。

  【教宝宝学会比较】比较是思维的重要过程。越善于比较认识事物,掌握知识的能力就越强。因此,要引导宝宝善于发现近似事物中的异点和不同事物中的相似点。要想使宝宝养成比较事物的习惯,具备较强的辨别事物的能力,必须经过专门的比较训练,宝宝1岁就可以开始进行了,比较大小,比较高矮。

  【认真对待宝宝的要求】2.给孩子自己做选择的机会。3.用商量的口气让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情。4.给宝宝一个展示作品的空间。5.不要拿孩子和别人比较。6.让宝宝偶尔当当家。7.教他从小认可自己的长相。8.不用辱骂来惩罚孩子的过错。9.遭遇挫折时父母要开导。10.珍视孩子的物品

  【千万不要批评孩子是“胆小鬼】因为幼儿尚不能自我评价,自己好不好全由大人说。如果孩子感觉自己被人视为“胆小鬼”,有可能就不愿再去尝试那些“胆大”的做法而维持“胆小”的状态。父母不要不断地责怪孩子表现不佳,允许各种各样的弱点贯穿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才是理性父母。

3-5岁宝宝教育概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宝宝学会交往、懂得原谅他人】1.要创造机会让宝宝多接触同龄人,在交往的过程当中互相取长补短,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养成良好的性格。2.要疏导、转移宝宝对矛盾结果的注意力,反思起因,检讨自己的过失,宽容伙伴的缺点与失误行为。3.大人要做榜样,“得饶人处且饶人。

  【要过分关心孩子、不要贿赂孩子、不要太亲近孩子】不要勉强孩子做一些不能胜任的事情5)不要对孩子太严厉、苛求甚至打骂6)不要欺骗和无谓的恐吓孩子7)不要在小伙伴面前当众批评或嘲笑孩子8)不要过分夸奖孩子9)不要对孩子喜怒无常10)要帮助孩子去分析他所处的环境。

  【不妨让孩子犯些小错误】孩子的错误分两种:一,长辈须予以纠正的,如乱丢垃圾,欺负弱小等,一旦放任,就难以改正;二,孩子能自行纠正,如何适应生活的一类,是应被允许的.孩子不断“犯错误”的过程是不断改正错误的过程.家长应将孩子"犯错误"过程中的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的。

  【溺爱孩子根本不是爱】而是一种软暴力,实质是不把孩子当成一个真正的人”。让孩子暂时苦一点,这不是错,而是一种智慧,为孩子创造敢于拼打的“粗放艳阳天”,人生才有更开阔的境界。

  注意:中国式教育往往包含过高的期望,带来孩子的无望;过分的溺爱,带来孩子的无情;过频的干预,带来孩子的无奈;过度的保护,带来孩子的无能;过多的指责,带来孩子的无措。自然是孩子的天性,自由是孩子的本性。扼杀天性和本性,就是扼杀成长的活力和动力。

  教育锦囊:家长多些“护犊子”心态究竟好不好?孩子向父母请求帮助时,父母不但不帮,反而抓住孩子的缺点狠批一顿,弄得孩子很委屈。父母们是不是该多一点“护犊子”心态呢?……家长应该就事论事,简单地提醒他改正,可对孩子沮丧情绪加以安抚鼓励,确保孩子不至于受到过度打击。

关键字:3-5岁宝宝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