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让你的孩子远离自卑 7各方面要做好

让你的孩子远离自卑 7各方面要做好

时间:2016-09-10 16:32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自卑的孩子没有自信,做事总畏手畏脚,优柔寡断。它是人格上的一种缺陷,十分敏感,经不起刺激。家长应当从小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自卑的孩子没有自信,做事总畏手畏脚,优柔寡断。它是人格上的一种缺陷,十分敏感,经不起刺激。家长应当从小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

让你的孩子远离自卑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孩子的身心发展及个性品质都有极大的可塑性,孩子的自信心也可以进行培养。要求孩子达到某个目标,家长应该根据孩子自身的实际能力和水平制定相符合的目标。对于平时表现不好,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应当放宽政策,多以关心和鼓励为主,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查找错误,耐心地与孩子交流沟通,总结经验。当孩子取得进步是,应当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让孩子树立起不倒的自信心。

  丰富孩子的视野和知识。小孩子们聚在一起“拉家常”的时候,有的人会滔滔不绝说个不停,有的人只会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其实,很大原因是因为孩子的亲身体验不够,阅历不丰富。见多才能识广,识广才能健谈。因此,家长应该有意识地丰富孩子的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提高孩子的能力。如多和孩子出去游玩或和孩子共读一本书等。

  教会孩子建立小目标。有些孩子是因为家人或自己给的要求过高,无法达到目标而产生自卑的心里。我们可以教孩子为自己制定一个短期的小目标,引导自己向前看,从小目标的实现中找回自信。如果一个个小目标都给攻克,积累下来就会成为实现一个大目标的动力源泉。

让你的孩子远离自卑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会孩子扬长避短。消除孩子的自卑心理,要多挖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创造机会让他们把长处和优势发挥出来,从而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同时,让孩子正确地理智地对待自己的短处,寻找合适的补偿目标,获取前进的动力,从而把自卑转化为一种奋发的勇气。

  驱逐失败的阴影。失败的经历是孩子自卑心理产生的温床。父母应该关注孩子失败后的情绪变化及表现,给予及时的沟通和指导,帮助孩子驱逐失败的影子。

  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教会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鼓励孩子多交往朋友,并一起分享快乐和烦恼。孤僻的孩子心境往往不够明朗,想的东西就消极。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会使他们利用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有利于自身压力的减缓和排解。

  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自尊心强的孩子做错事情会非常内疚,如果再在一旁责骂或批评的话,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自尊心。相反,体谅、关心会排解孩子消极的情绪,帮助孩子重新树立起信心。

关键字:孩子自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