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 衣食住行别忽视

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 衣食住行别忽视

时间:2016-09-03 17:11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除了给孩子提供好的营养和关爱,还应该教会孩子一些生活技能,切勿替孩子包办一切,只有授之以渔才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除了给孩子提供好的营养和关爱,还应该教会孩子一些生活技能,切勿替孩子包办一切,只有授之以渔才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首先讲一下培养儿童生活自理能力,他有什么重要意义,他的重要性是什么,所谓生活自理能力指的是什么,就是孩子自我服务能力,也是自我照顾的能力,叫自我生活自理能力。孩子在进入幼儿期前,父母不仅要帮助孩子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更需要培养好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如果孩子进入幼儿期后不会独立进餐,不会自己洗手、擦脸、解小便、脱穿衣服等,会影响孩子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也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影响。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除了给孩子提供好的营养和关爱,还应该教会孩子一些生活技能,切勿替孩子包办一切,只有授之以渔才是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为了促进孩子的全面成长,在生活中孩子自己能做的,是通过训练和努力可以逐步做到的事,都应当充分发挥孩子的动手能力,让他自己来做。即使一时做不好的也不要紧,一定要从小就鼓励他继续练习。经过一段艰苦的磨练,最终一定会养成自理能力的。

  下面我们介绍4种孩子必学的生活技能。

  

  从1岁以内开始能配合穿衣、穿裤起,到自己能脱帽、戴帽、脱鞋、脱袜、穿鞋、穿袜,将脱去的衣、裤、袜折好并整齐地放在固定的地方。当孩子完成后,记得给以正面以及肯定的鼓励。

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孩子而言,自己吃饭不仅仅是吃而已,还是一件新奇、好玩的事。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弄脏地板,衣服而自己喂孩子吃饭,剥夺了孩子练习的机会。在大人的指导下,从自扶奶瓶起,经过手拿饼干、手拿奶瓶、小勺喂食、小勺吃饭、自己喝汤、学用筷子、自己夹菜、用碗吃饭、不洒饭粒,直至吃完饭能摆好碗筷等。也能听从大人的要求,帮助拿些物品。

  

  从能配合大人进行洗手、洗脸、洗脚、洗澡到自己能用肥皂洗手、用牙刷刷牙、自己洗脸、洗脚,以及在大人的帮助下能自己洗澡等。你可以给孩子示范你洗手的过程,让孩子学习并加以联系。收下来的衣服可以让孩子一起帮忙折叠。孩子折好的衣服,放在抽屉后,别忘了称赞他,孩子将会越做越好.

  

  孩子扶着东西移步、独自站立到迈出步伐走路,代表着他的世界理加扩大且丰富了。所以孩子学会走路后,每次出门多让他自己走路,避免抱或是坐手推车。上下楼梯也尽量让他自己爬。孩子还小时,会用拉、抱、指或发出其他声音的方式表达需求,到了一岁以后,父母应鼓励孩子多用语言表达需求,提供练习说话的机会。父母可示范说出完整的句子,当孩子能以语文表达需求,而父母也给以适切的互动时,孩子的哭闹次数就会随之减少。当然,适度给以鼓励,仍是必要的。

关键字:孩子生活技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