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改善宝宝说脏话 良好语言环境不可少

如何改善宝宝说脏话 良好语言环境不可少

时间:2016-09-08 17:27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孩子一天天长大及语言思维也不断提高了,接触人和事物也逐渐增多,往往不可避免会接触到一些周围不良的语言环境影响。加上孩子生性好动,模仿性强。那天突然孩子会爆粗口说脏话了,所以在学习语言过程中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

  孩子一天天长大及语言思维也不断提高了,接触人和事物也逐渐增多,往往不可避免会接触到一些周围不良的语言环境影响。加上孩子生性好动,模仿性强。那天突然孩子会爆粗口说脏话了,所以在学习语言过程中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

如何改善宝宝说脏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某一天, 家长发觉自己天真烂漫的小宝贝说起了脏话连篇。“你妈的、王八蛋、混蛋”,孩子带着稚气的声音说出这些词汇时,作为家长会疑惑一下是不是耳朵听错了。切忌不要当场打骂孩子,不妨把它当场成平凡字眼,不要过于关注。宝宝一般并不清楚粗口的真正含义,因此无需详细向他解释他刚刚说的话如何粗俗,只要告诉他这样的话会让大家听了会不开心和不喜欢他。尝试心平气和地问宝宝:“宝宝,骂人好不好?”,一般宝宝们都清楚骂人不好,所以当他回答“不好”时,你就可以进一步教育他这样是在骂人,这是一种不好的做法,在沟通的过程中尝试了解他说粗口的原因,以及想要表达什么,告诉他要发泄这样的情绪可以用什么字眼来替代粗口,当他接受你的意见时,应及时表扬他。

  平常生活中有好多这样情况,成人有时会语出不雅行为,包括一些不文明的“口头禅”,都习以为常不觉得有何不妥。如果这些不雅语言从孩子嘴里吐出,就特别刺耳,要是他们在大庭广众冒出这样语言,想必家长们都想找洞钻了。一方面,家长说脏话,会有损家长自己的形象。因为稍大一些孩子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以后,就会透过家长的语言——这面心灵的镜子,看到家长的文化修养水平。更为严重的是,家长经常说脏话,孩子就会自学不自学地把这些脏话和“口头禅”记在脑子里,久而久之,孩子也会染上说脏话的坏习惯。据了解,孩子之间吵架时说的脏话,大部分都是来自父母之口。对孩子影响是十分有害的,这对孩子来说有些不公行为,家长自己还说不雅用语,又有什么资格教育孩子呢?其身都不正,那不是下梁歪嘛。想要由效制止孩子不雅语言,家长必须以身作则,作孩子榜样。营造良好语言环境,净化孩子思维,提高孩子素养素质行为。

如何改善宝宝说脏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模仿疗法又称为示范法,是指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学习和获得良好行为,减少和消除不良行为的一种矫正方法。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来改变个体行为是相当有效的,其主要类型有:影视模仿法、录像模仿法、读物模仿法、现场模仿法、参与模仿法等。家长可以编故事让孩子自己体会,这是典型的读物模仿法。编故事的同时,在故事中给孩子一些好的建议,比如在他生气的时候可以找人倾诉或者和喜爱的玩具说话等,而不能用说脏话的方式。总之,家长可以运用多种策略去帮助孩子模仿学习良好的行为,最终让他改掉不良行为。

  你不妨仔细想想:孩子为什么说脏话?如果追因溯源之后,发现他是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那么就该采取环境隔离法,让他远离不良环境,不让他跟一些说脏话的孩子一起玩。

  如果孩子长大一点了,仍有这种行为,可以先尝试“订立规则”,规定宝宝不能再说粗口,如果犯规就要受到小惩罚,要注意惩罚的度,过度会让他反感,只要给点惩罚让他学会反省就好;当宝宝做到时,及时给予表扬。

  语言是人们之间交流思想的工具,美好的语言能促进人们之间的团结、友谊和相互了解,在一定程序上反映出一个人的文化修养程度。

关键字:宝宝说脏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