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调教孩子脾气 教育小妙招分享

如何调教孩子脾气 教育小妙招分享

时间:2016-09-07 16:4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孩子一天一天长的,思维也越来越活跃了,也有心理反抗期,爱闹爱哭的脾气随着而来,出现了不同程度逆反表现,大人说左他就偏右,令大人不知所措。打也打不的,骂也骂不得,说道理尚不能接收。如何调教好孩子脾气是一门家长必修学问。

  日常生活中,孩子任性脾气很令家长们头痛的事情,不能满足他的要求时,孩子发起脾气一发不可收拾,此情此景大概很多家长体会过,如引导处理不够,对孩子日后秉性奠定不良的催化。

如何调教孩子脾气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孩子脾气爱闹爱耍赖皮,该如何去正确引导他:

  每一个时期孩子都会有不同程度不同的逆反表现,存在正常现象中,因为他们接触事物面越来越广泛,都很多事物都很好奇,充满都周围事情很想探索。表出独立行为。家长应持鼓励及耐心引导。

  例如:孩子去超市逛的时候,最喜欢逛的是玩具专区,只要见到玩具都爱不释手的占有欲。哪怕家里已经很有多好玩玩具堆满了房间,对他来是还是不能满足的愿望。孩子存在贪图新鲜感心理。此时如不能心中愿望,立即耍赖皮,脾气也臭臭的,哭啊闹啊打人跟你理论说这个玩具对他来说的好处等。甚至在在庭广众这前使家长难堪根本无从下手该怎么样教育孩子。

  教育锦囊:在尊重孩子的人格,给孩子说话的权利。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看孩子提出来的要求有没有道理。给孩子实践的权利,孩子失败后再帮他分析原因提出正确的方法,这样孩子才能心服口服。

  父母和老人都不要理睬他,不要关注他。孩子的哭闹是给家长看的,如果你不理他,他就觉得没有意思了,过一会儿就不会哭了。但家长要坚持始终眼睛不看他。

  孩子感谢到受冷落了会主动找家长说话,这时您一定要让孩子说出哭闹是对还是错,正确的应该怎么做。如果孩子不知怎样改,父母要告诉他说:“有不高兴的事,一定要说出来,和家长商量解决。”

如何调教孩子脾气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明白了道理后要对他进行“惩罚”,不是体罚,是罚他坐5分钟。让孩子反省一下,反复默记刚才说过的话。在5分钟时间里,不许乱跑,要端坐。让他认真反复记住那句话“有不高兴的事说出来,不许哭闹”

  5分钟到了,家长一定要让孩子重复刚才想好的那句话,并强调一定要记住他。然后家长要把今天想不通而哭闹的问题帮孩子解决好。此冷处理方法会让孩子感觉到:他的哭闹会让别人不高兴而不喜欢他。在以后的日子里,当孩子再出现类似情况时,家长要事先打“预防针”,提醒“上次做5分钟想的那句话是什么,今天应该怎么办?如果孩子没哭闹,或减轻了,一定要表扬,鼓励他的进步。如果孩子变本加厉,家长则用”冷处理四步曲来处理。特别是第三步罚坐增到10分钟,孩子问为什么,就告诉他“你上次没记住,这次多记一会儿”孩子都有上进心,没有一个孩子在明白道理后会固执地犯错误,事不过三,一定会逐渐好转的。

  我们这样做不是体罚,不能打骂,是让孩子明白“你是个会说话,懂道理的孩子,父母相信你会改掉坏毛病的。”家长应注意的是:孩子在每次有小的进步时,要及时鼓励,让他有一种成功感,知道想进步不难,慢慢学会控制自己的的情绪。在教育孩子改掉拧脾气这件事上,家长的态度要一致才能奏效。

  所谓任性,是指孩子对自己的需要、愿望或要求毫不克制,抗拒j家长的支配和管教,一般来讲,孩子由于心理发展还不成熟,自制力差,对许多事情缺乏认识和判断能力,多少都有点儿任性,而3~4岁的孩子会表现得特别突出。这是因为,3~4岁的孩子自主意识得到发展,渐渐在形成自己的思想,什么事都不愿意按照大人的指示做,想表现自己是独立的。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发展现象。其实,孩子有点儿“不听话”并非坏事,这种孩子往往有自己的独立见解,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强。但是,如果孩子过于任性,就很难与别人合作、友好相处,难以适应集体和社会生活。

关键字:孩子脾气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