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性格决定命运 从小熏陶品质

性格决定命运 从小熏陶品质

时间:2016-09-07 16:4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性格是指一个人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和行为方式方面的心理特征。人的性格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如诚实、谦虚、善良、勇敢、自豪、果断、虚伪、自负、自卑、怯懦、优柔寡断等。

  母亲不可能永远代替孩子越过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坑"。父母的重要使命,就是要从小锻炼孩子,使其具备面对困难已经解决问题的能力,诱导他们去积极思考解决困难的方法。这样,才能培养出勇敢、自信、坚韧不拨和不屈于困难的。

性格决定命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小心谨慎、性格内向的孩子,家长会担忧他在与人交往问题。孩子逐渐长大之后,遵循规律地离开父母的怀抱。他们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比和父母在一起更开心的事情,不需成人的督促,而自己就会走向的社会。

  孩子暂时不愿离开妈妈,肯定有他的原因和困难。这时候,妈妈不要刻意和孩子保持距离,这样做反而会增加孩子的不安全感,孩子会更加缠着妈妈。那遇到这种情况时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让孩子有安全感。当孩子小心翼翼躲到妈妈身后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孩子周围的环境,是有让他害怕的小朋友?还是经常吓唬他的叔叔来了?如果是这些情况,最好先带孩子暂时离开,这样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孩子。只有母爱才可以帮助孩子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还有,很多胆小的孩子都在母子依恋关系方面存在问题,妈妈应该多想一想是否在爱的表达方式上存在不足。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父母的爱吧!有的孩子比较胆小,但有的孩子就“胆大”得过分,过于活跃、行为冲动。这样的孩子从来不知道害怕,喜欢爬高、大声喊叫、疯玩,经常做出各种让父母后怕的奇怪举动。

性格决定命运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妈妈认为,对待过于活跃的孩子,要像猫捉老鼠那样好好管教。可这样做就像让还不太会走路的孩子去跑步一样,而且发火、斥责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父母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在关爱中树立自信心。

  父母要理解孩子的心理。这样的孩子大多不适应较为复杂的外界环境。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孩子发生过激行为之后,自己会变得更加不安。这说明他们暂时还不具备控制情绪的能力。

  当孩子出现过激行为的时候,首先要去了解并倾听孩子的所想所为,有可能是更活跃的小朋友刺激到了他,也可能是其他危险物品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如果存在这样的对象或环境,要着手改变周围的环境,把孩子和这些刺激要素分开来。当然,为保持孩子的情绪稳定,平时也应该尽量创造合适的环境条件。

  父母还需常带孩子去公园,培养他们的应激能力。比如,前面出现一汪积水,妈妈可以问孩子"我们怎么过去?"启发孩子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若采取把孩子抱起来越过积水,会滋长孩子的依赖性,胆子更小,独立性更差了。

  故此,人的性格起着决定命运。每个父母应及早培养孩子的优良性格,并引起首要重视,这是教子成才起着深远的意义。

关键字:性格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