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爸妈必学 怎样培养孩子的绘画兴趣

爸妈必学 怎样培养孩子的绘画兴趣

时间:2016-09-07 16:1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我们常常会看到孩子一个人趴在桌上,全神贯注地画着他的杰作。科学研究证明,儿童画画时运用的想象力,不但对他形象思维能力发展非常有帮助,而且还能带动其他方面智力的发展。

  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总喜欢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到处涂涂画画,经常会把家中的墙壁和地面涂得乱七八糟。孩子们都喜欢画画,但是幼儿对绘画的兴趣不是天生就有的,父母要多为孩子创造条件,让孩子通过各种美术活动和眼、脑、手的综合训练,使孩子掌握美术的基本技能技巧。

怎样培养孩子的绘画兴趣

图片来源于华盖

  开始学习绘画时,蜡笔更利于孩子指抓握和使用。父母可以给孩子放好纸和笔,让孩子任意乱涂乱画。利用基本形状,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用基本形状的方式指导孩子不断提高绘画水平,是幼儿容易理解和乐于接受的方式,比如教孩子画一所小房子,我们就可以这样引导“先画一个三角形作屋顶,然后在三角形下面画一个长方形作房子的墙壁,再在这个长方形里面画一扇长方形的门和正方形的窗”。以这种简单易懂的方法,孩子一下子就能画出来。

  父母还可以善用琅琅上口的儿歌来培养孩子的绘画。除了图画书,“儿歌”也是个好帮手。像“小老鼠”:小老鼠,上灯台。偷吃油,下不来。喵喵喵,猫来了,叽里咕噜滚下来。这首儿歌,曲调轻快,讲的是有一只可爱的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可是下不来了。就在这时这时,传来了猫叫声,猫来了,结果小老鼠一紧张就咕噜噜的滚下来 。内容易于理解与联想,且符合“图式期”孩子万物皆有灵的想法。像这样简单的题材,搭配创意的联想,就能帮助孩子创造生动的画面。

  培养孩子绘画过程中,父母要让孩子自由发挥,千万不可画给孩子看,或要求孩子临摹,这些都会逐渐抹杀孩子对事物的统合、分析和安排的能力,以及他表现内容的独创性。

关键字:孩子绘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