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为什么孩子害怕上幼儿园 3点原因要清楚

为什么孩子害怕上幼儿园 3点原因要清楚

时间:2016-09-06 16:2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不喜欢上幼儿园,对幼儿园产生恐惧感, 家长们要根据原因对症下药。

  上幼儿园对孩子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从家庭到社会,这个转折点过渡的好坏对他们性格、人格的形成、心理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通常孩子在家休了周末过后就不愿意去上幼儿园,要家长软硬兼施地把孩子送进幼儿园。

为什么孩子害怕上幼儿园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不想上幼儿园的原因

  1、焦虑、恐惧心理。习惯了时常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身边,想撒娇就撒娇,突然被送去幼儿园,而且还早上去下午才能回来,整天见不到家里人,心里没安全感。

  2、环境不熟悉,行动不自由。在家里大家都围着他转,家长是保护伞,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套路孩子心里有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刚去幼儿园这样一个新环境,教师、小朋友都不太熟悉,说话也怯生生的,还要服从统一安排,当然就不会想去幼儿园了。

  3、作息时间发生变化。在家里孩子一般都没形成严格规律的作息习惯,如午睡想几点睡就几点睡,甚至有些孩子没有午睡的习惯,但是在幼儿园一定要吃完中饭就上床睡觉,而且不能玩不能说话,肯定也就不习惯了。当然其原因还应有很多,但归纳一点就是因环境的变化引起心理不适应造成的。

  我一个朋友的儿子,今年9月份上的幼儿园,我们每次一见面,她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哎,我的宝宝又不乐意去幼儿园,还是要哭闹”。 我们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她儿子不愿意上幼儿园的原因是怕老师。她儿子说看见老师就怕,不爱跟小朋友玩,然后这孩子也没有午睡的习惯,每天中午班里的小朋友都睡觉了,就他一个人躺在床上要么喃喃自语要么就拿面巾纸撕得满地都是,老师看见了就要批评他。像遇到这样情况, 家长平时要多跟教师沟通,要老师多表扬、关心孩子,和孩子建立感情,让他不再惧怕老师。还有老师要多给孩子讲睡午觉的好处,让他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帮助孩子克服这个过渡的困难。 鼓励他多跟别的小朋友玩,老师可以上课时多做游戏,分小组或分小队玩,这样更能增强孩子之间的彼此熟悉。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注意养成孩子有规律的起居习惯,使孩子入园后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幼儿园教师要耐心、细致、温和、亲切地对待每一个刚入园幼儿,使他们觉得老师是可亲可敬的、值得依赖的。

关键字:孩子幼儿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