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感官的重要作用 家长们了解多少

感官的重要作用 家长们了解多少

时间:2017-06-01 22:11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相信大家都知道感官是什么吧,它是感受外界一切事物刺激的器官,包括我们的眼睛,鼻子,耳朵,舌头,身体等等,大脑则是一切感官的中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感官的重要作用。

  相信大家都知道感官是什么吧,它是感受外界一切事物刺激的器官,包括我们的眼睛,鼻子,耳朵,舌头,身体等等,大脑则是一切感官的中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感官的重要作用。

感官的重要作用

感官的重要作用

  感官介绍

  感受外界事物刺激的器官,有眼、耳、鼻、舌、身等

  眼睛是视觉,耳朵是听觉,鼻子是嗅觉,舌头是味觉,

  身体各个部位是触觉

  例句:他看电影是要追求感官刺激

  视器又称为眼,包括眼球和眼副器。

  感官系统

  眼球

  眼球壁

  眼球壁由外向内依次是:纤维膜、血管膜、视网膜。

  1.纤维膜

  厚而坚韧,前1/6为角膜、后5/6为巩膜。

  (1)角膜:无色透明,有折光作用。

  (2)巩膜:呈乳白色,不透明。

  巩膜静脉窦:为角膜巩膜交界处深部的环形小管。

  2.血管膜

  富含血管和色素,由前向后分为虹膜、睫状体、脉络膜。

  (1)虹膜:圆盘状,中央为瞳孔,周围有瞳孔开大肌和瞳孔括约肌。

  (2)睫状体:虹膜后方,为血管膜增厚部分,与晶状体之间有睫状小带相连。内含睫状肌,收缩时睫状小带放松,舒张时睫状小带拉紧。

  (3)脉络膜:睫状体后方,巩膜内面。

  3.视网膜

  位于血管膜内层。主要结构有视神经盘、黄斑和中央凹等。

  (1)视网膜分部

  视部:衬附于脉络膜内面,具有感光作用。

  盲部:衬附于虹膜、睫状体内面,无感光作用。

  (2)视网膜视部的组织结构

  色素上皮层:内含黑色素。

  (3)神经部:内含三层细胞。

  ①感光细胞:包括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视锥细胞感受强光和颜色,视杆细胞感受弱光。

  ②双极细胞:连接视细胞与节细胞。

  ③节细胞:轴突组成视神经。

  眼球内容物

  眼球内容物包括房水、晶状体、玻璃体。是眼的屈光装置。

  1.房水

  (1)产生部位:由睫状体产生。

  (2)流通途径:房水→后房→瞳孔→前房→虹膜角膜角→巩膜静脉窦→眼静脉

感官的重要作用

感官的重要作用

  2.晶状体

  (1)形态:双面凸

  (2)调节

  1)视近:睫状肌收缩→睫状小带松弛→晶状体变凸→折光增强

  2)视远:睫状肌舒张→睫状小带拉紧→晶状体变薄→折光减弱

  3.玻璃体

  为无色透明胶状物,是重要的屈光装置。

  眼副器

  眼睑

  分为上睑和下睑。

  结膜

  分球结膜和睑结膜,二者转折处称结膜穹,闭眼时形成结膜囊。

  泪器

  1.泪腺:位于眼球外上方,分泌泪液。

  2.泪道:包括泪小点、泪囊、鼻泪管。鼻泪管开口于下鼻道。

  眼外肌 共七块,名为上睑提肌、内直肌、外直肌、上直肌、下直肌、上斜肌、下斜肌。

  感官对婴幼儿的重要作用

  0-6的孩子处在各种感觉的敏感期,在这一时期如过不进行充分的感觉活动,长大以后不仅难以弥补,而且还会使其整个精神发展受到损伤。感官是心灵的窗户,感官对智力发展具有头等重要性,感觉训练与智力培养密切相关。

  感知是宝宝所有认知活动的开端,人们接受信息就是靠感知觉来进行的。感知觉是记忆、思维、想象等高级认知活动的基本,也就是说感知能力发展得越充分,记忆储存的知识经验就越丰富,思维和想象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也就越大。因此,从孩子出生之日起,父母就应该通过多种手段促进宝宝各方面感知觉的发展,积极引导宝宝通过感知觉认识和探索周围的世界。

  眼睛的重要作用

  眼睛是宝宝学能发展中最为重要的感官之一,对于他的学习能力发展至关重要。宝宝的眼睛健康发育密切关系到宝宝的学能发展:

  眼睛与探索力发育

  精细动作的发展需要手眼协调,就是在视觉的配合下准确地抓起面前的东西,这是儿童一个及其重要的发展,标志着儿童开始会用手去探索外界世界了。一个会爬的儿童远比不会爬的同龄儿童获得的信息要多。

  眼睛与语言发育

  儿童从对语言的理解逐渐转为表达,在这过程中同样有着眼睛的作用。在儿童言语表达阶段,眼睛的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孩子学语言,一靠听,产生语感;二靠看,视觉发育好的孩子能敏锐地看出成人说话时口型的细微差别,加上语势,表情手势等,孩子的模仿能力强,很快就掌握了母语。

  眼睛与认知能力(记忆、思维和想象)

  认知能力包含了记忆、思维和想象能力,是儿童重要的智力因素。记忆、思维和想象对依赖于来自客观世界的信息,如记忆是大脑对信息处理、贮存和提取的过程,思维是大脑对信息归纳、概括的过程,想象是大脑对信息再现和重造的过程。这些信息90%是通过视觉获得。发展儿童记忆、思维和想象等认知能力就是让孩子多用眼睛去观察,看得越多,大脑获得的信息就越多,这些信息通过大脑的加工处理就以儿童的各种能力体现出来了。

  感官的重要作用,大家都了解了吗,眼耳口鼻舌等等对我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一定要好好爱护我们的器官,不要让它们受伤害。

关键字:感官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