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应对 “十万个为什么”宝宝

如何应对 “十万个为什么”宝宝

时间:2016-08-25 08:33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好奇是人的本性,每个人都有好奇心,只是好奇的程度不一样罢了。好奇的另外一个说法就是爱问为什么。这就是宝宝的强烈求知欲的表现,也是宝宝因为对新事物充满探索的兴趣引起的。那么父母如何应对“十万个为什么”的宝宝。

如何应对 “十万个为什么”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宝宝为什么爱问为什么

  A.渴求答案解释

  宝宝阅历少,见过的和了解的事物也屈指可数。一旦碰到新奇陌生又感兴趣的物品,宝宝的那种渴求答案解释的欲望就会比人们想象的更加强烈。同时宝宝渴望得到的答案解释是要比较详尽的,否则宝宝还会再次问为什么。

  B.盘根问底的兴趣

  盘根问底的兴趣可以解释为宝宝再得不到理想答案解释的情况下会反复的问为什么?比如狗为什么会在夏天吐舌头?如果只是简单的回复因为狗怕热的话,恐怕宝宝马上就会问那么人为什么在夏天不吐舌头呢?所以父母就该这么来解释——狗和人类一样都有固定的正常体温,在夏天,人可以通过空调、风扇灯降温维持固定体温;狗因为体表没有汗腺且汗腺长在舌头上,所以狗就会在夏天吐舌头。这就是宝宝盘根问底的兴趣。

如何应对 “十万个为什么”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2.父母如何应对“十万个为什么”宝宝

  A.父母要认真听取问题

  宝宝问父母问题时,父母无论有多忙都要尽可能的抽出时间来认真听取宝宝的问题并针对宝宝提的问题给出让宝宝满意的答案。父母认真诚恳的对待宝宝的问题,就会激发宝宝探索新事物的更大兴趣。当然,宝宝问完问题后,父母不要立刻就给出答案,而是给宝宝提供一些线索引导宝宝自己去找出答案,这样也可以培养宝宝自己先思考的好习惯。

  B.为宝宝提供相应的物质基础

  给宝宝提供相应的物质基础,这样就给了宝宝解决问题的机会和想象的空间。比如给宝宝多买一些书籍、玩具等。宝宝问问题时,就可以自己翻书了解后再问父母或者拆卸不同玩具进行组装等,甚至父母也可以和宝宝一起查阅书籍找答案或者一起玩玩具等。

  3.爱问为什么的重要性

  爱问为什么是宝宝开始学习思考的寄出,对宝宝的成长极为重要。宝宝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也一直都形影不离。同时也可以促进宝宝的广泛兴趣,强烈求知欲,爱学习等特点。所以父母一定要对宝宝做到有问必答。

关键字:宝宝大脑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