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教宝宝折纸 有助于动手练脑

教宝宝折纸 有助于动手练脑

时间:2016-09-03 10:5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折纸是比较开发智力和培养精细肢体动作,简易可行的一种手工劳动。玩纸,也是孩子的一种天性。

教宝宝折纸 有助于动手练脑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通过折纸活动提升幼儿认识空间方位,建立几何物体的概念,发展手的动作,培养目测能力,对幼儿身心发展的活动有益。科学研究表明,手的活动对脑细胞成长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其道理就在于此。

  孩子在折纸过程中学会思考,锻炼手的协调性,提高动手操作。折纸的初期,可以给幼儿提供一些折纸书,让孩子学习看图示折纸,再学习的过程中教他们一些简单的折叠方法,如:对边折、对角折、集中角折、四角向中心角折等等。另外,孩子在学会看图示之后,孩子以后就能自学了。

  在折纸活动中,促进智力的发展。每一种折纸,都是一定物体的造型。孩子在折纸时,为了完成某个图形,就必须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反复实践,使自己所折的形状符合实际物体的形象。

  折纸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品质。折纸是一项细致的工作,需要一步步有顺序,按规则地进行折。在折纸游戏中,要折出一幅令人满意的作品,就必须按先后的顺序一步步地来进行,否则就会失败。在各种各样的折纸实践中,可以培养孩子们一丝不苟,不慌不忙,坚持到底的优良品质。

  宝宝学习折纸的好处

  1、折纸可以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能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

  2、它能培养孩子按步骤有顺序地认真做事的良好习惯。

教宝宝折纸 有助于动手练脑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它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注意力。

  4、由于折纸的可塑性极强,可以说是千变万化。所以通过折纸可以发展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形象思维能力。

  5、孩子在折好一个折纸作品后,他/她会有成功的感觉,在以后折叠过程中,会不断累积这样的成功感!

  6、我们折纸的时候常常要和老师、同学、家长一起交流。不仅增进同学、老师、父母间的和谐,而且发展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7、折纸还能辅助孩子的学习,把生活中的物品、几何图形、小动物等,变成形象的折纸,他/她们就比较容易明白了,空间想象能力也是在一次次地折叠过程中得到提高。

  享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增强自信心。孩子们喜欢做事,更喜欢成功,并且特别喜欢在成人和小朋友面前显示,炫耀自己的成果。

关键字:宝宝大脑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