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正确体姿 有助宝宝健康成长

正确体姿 有助宝宝健康成长

时间:2016-09-03 17:2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注意让宝宝保持正确的体姿,如果骨骼受力不平衡就会影响内脏器官的生长发育和功能。

正确体姿 有助宝宝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坐的正确姿势。

  头正、两肩平齐、腰部靠椅背,大腿平放,两腿收拢,小腿垂直于地面或稍向前伸一些,躯干与大腿、大腿与小腿均成直角,使身体的重心落于骨盆上。坐着写字时,头向前倾约15度即可,上身不要过于向前弯,眼与书本的距离至少要有30~35厘米。

  (2)站的正确姿势。

  抬头挺胸,腹部略收,两脚稍分开,两臂自然下垂,两眼平视前方,重心落在两脚上。休息时两脚交替伸出,不要固定在一侧。

  (3)行的正确姿势。

  步态轻盈,挺胸抬头,两臂自然摆动。

  小学生若用单肩背带书包,要斜背肩上,双肩轮换着背,否则会因一侧肩长期负担重,形成脊柱侧弯或左右肩一高一低。最好使用双肩背带式书包。

正确体姿 有助宝宝健康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4)睡的正确姿势。

  侧卧是比较可取的一种姿势。侧卧时,身体的脊柱略向前弯,肩部向前倾,四肢可以自由弯曲,放在比较舒适的位置,全身肌肉可得到充分放松,这样容易消除疲劳。一般来说,向右侧卧的睡姿更为可取。右侧卧时,心脏在上,不会受到压迫,有利于血液的搏出。右卧时,胃的3/4在左上腹,十二指肠在右上腹,胃中的食物便于向十二指肠移送。尽管人在睡眠中会有多次不自觉的翻动来改变睡姿,使睡眠更舒服,但是,在入睡时,若采取合适的睡姿,会加快入睡。

  有些儿童喜欢蒙头睡觉,这是不卫生的习惯,被窝里的空气是越睡越污浊,这不仅睡不香,还容易做噩梦及影响身体健康。

关键字:宝宝动作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