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工具能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 有3方法

工具能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 有3方法

时间:2016-09-03 15:18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身体也逐渐发育完善、动手能力也不断增强,渐渐地开始喜欢模仿大人使用工具了。

工具能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宝宝来说,使用工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思维、手眼协调能力都达到了一定水平才做得到。父母可以教他们用一些工具做手工,从而来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当宝宝把一张纸剪成碎纸片,用胶水涂所自己的“作品”到处乱贴时,父母要给予鼓励,这也是宝宝正在体会自己操作和使用工具的乐趣,做父母要为他感到高兴才时。

  除了给宝宝玩具外,还可以为他准备一些适合他用的真正的工具,允许宝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可以给宝宝多提供剪、贴、涂的机会,不要评价孩子的“作品”好还是不好,不必急于让孩子剪出、画出规则的形状,让他们自由发挥。下面有3个方法可以更好地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

  1、让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自理,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完成

  当宝宝学会走路后,他的活动范围就扩大了,他会模仿大人做一些家务。这时父母千万不要嫌弃宝宝碍手碍脚而剥夺了他学习劳动的机会,父母可以耐心、反复地给宝宝做示范,这时还可以及让宝宝合理的运用好工具这个辅助力量,让宝宝学会使用工具,慢慢地就会从不熟练到熟练,最后运用自如了。

工具能提高宝宝的动手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2、鼓励宝宝乐于助人

  家庭生活是一种集体生活,也可以看作社会的缩影,父母要经常引导宝宝多为你们做些事情,可以是一些很小的事情,如用笤帚扫地、用抹布擦桌子、用温水洗碗筷等等,从小培养孩子为他人着想的意识。

  3、经常使用对工具,父母要善于称赞宝宝

  当宝宝努力去做了每一件事,工具使用得好不好,都要给予称赞和鼓励,才能调动他的积极性,从而增强宝宝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奖励、夸赞宝宝尽量少用以实物的形式,如给宝宝买玩具、买好吃的等,这样只会刺激宝宝的虚荣心,时间长了就会阻碍宝宝的健康成长。

  父母要从传统的观念中走出来,鼓励宝宝多使用工具,在使用工具的过程中让宝宝多模仿使用、多听指导、多想方法、多动手,把宝宝培养成为一个自信、乐观、有创意的人。

关键字:宝宝动作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