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1-3岁宝宝 聪明的标准

1-3岁宝宝 聪明的标准

时间:2016-08-27 10:2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自从家里有了小宝宝以后,家长们除了关心宝宝的身体健康,更关心宝宝是否聪明,老一辈的人判断宝宝聪明的说法各不相同,对于1-3岁的宝宝来说,有什么标准呢?

1-3岁宝宝 聪明的标准

图片来源于华盖

  “会爬的宝宝聪明些”“早说话的宝宝聪明”“早学会走路的宝宝更聪明”这样的话听多了,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就信以为真了,把这些当作是判断宝宝聪明的标准。

  北京市儿童医院吴院长认为,儿童的智力发育参差不齐,很大程度上是与遗传、教育环境、营养等因素有关,判断儿童聪明的标准是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表现来作参考的。

  1-3岁聪明宝宝的标准

  正确的来说,1岁左右的宝宝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较弱,独立行走还会有所胆怯,所以在这个阶段不能把行走和说话作为判断聪明的主要依据。对于1岁以上和3 岁以下的宝宝来说,行为活动是其智力发育水平的标志,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坐、爬、走、语言等,来判断宝宝的智力发展程度。

  宝宝的行为发展也有一定规律,何时出现某种行为有一定的次序,对于2-3岁的宝宝来说,他们的智力发育会有重大的变化。如:

  *学会独立行走、跑、跳等很多随意的动作,2岁时能自己拿小匙吃饭,3岁会用小手串珠子,会用笔画圈圈;

  *能听懂大人们的言语,也能用简单的语言和成人进行最简单的交流;

1-3岁宝宝 聪明的标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开始最初的游戏,或最简单的模拟活动和学会自我服务性的劳动,如吃饭、洗手、穿衣等;

  *智力活动较随意性,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如,有人碰他的玩具时,会将玩具抱住,告诉他:“这是我的”;

  *有独立行动的意愿和简单的想象,如主动拿笔画一些图案等;

  *感知觉也有明显的发展,如能辨认红、黄、蓝等几种基本的颜色。

  健康是宝宝聪明的基础

  宝宝是否能够聪明,也要靠父母在后天进行科学合理的营养补给。如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合理的添加辅食等,辅食可以增强宝宝的咀嚼能力,促进牙齿发育,也可以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

  另外,多带宝宝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多与宝宝进行情感交流等,对宝宝的智力发育都很有帮助。

关键字:宝宝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