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叫孩子起床 也需要花心思

叫孩子起床 也需要花心思

时间:2016-08-29 13:3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叫孩子起床几乎是父母每天都会做的事,但当你花点心思,用你的爱心来做这件事时,你会感觉到很幸福,当孩子安静自然的醒来时,也会给他带来幸福的一天。
叫孩子起床 也需要花心思

图片来源于华盖

  起床,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我们被叫醒的那一刻,大脑需要完成一套复杂的工序:

  首先,是环境安全的检查。当潜意识接收到“醒来”的信号时,它会先检查下周围的环境是否安全;

  然后,是潜意识的转换。当感觉安全的情况下,潜意识就会满意地准备下班,于是意识会接替潜意识,逐渐控制大脑,切断梦境;

  其次,是启动神经系统,所有休息中的神经系统,开始启动……

  最后,是四肢苏醒。当你的大脑逐渐清醒时,神经系统就会下命令给四肢,伸展、坐起、揉眼睛、掀被子、下地……

  也就是说,人在被叫醒的那一刻,要先给大脑一个信号,同时还要提供足够的时间和安全的环境来启动大脑。如果你是用“噪音”或“拍打”等粗暴的方式来叫醒孩子,那么极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糟糕的影响;但如果你是用这几种美好的叫醒方式,那么你会给孩子带来一个幸福的早晨。

叫孩子起床 也需要花心思

图片来源于华盖

  1、用音乐叫醒 ——放一些舒缓的音乐,音量适中就好,通过听觉系统传达信号给脑部,叫它醒来。

   2、用光线叫醒— —如果你有可调节的台灯,可以逐渐调亮台灯,不用吵他,光线会替你叫醒他的,因为光线会唤醒视觉系统,由它传递信号给潜意识,并叫醒脑部;你也可以安静地拉开窗帘,一样有效。

  3、用早饭香气叫醒— —当你做好香喷喷的早饭时,香味自然会飘进房间通过孩子的嗅觉系统,给大脑传递“该起来吃饭”的信号。

  4、轻抚叫醒 ——这个较适用于那些睡得较深,不易叫醒的孩子,但注意一定要温柔,抚摸的顺序最好从手开始,然后到手臂、脸颊……当孩子缓缓睁开双眼时,微笑地注视他说:“起床喽!”即大功告成。

  5、轻唤叫醒 ——轻轻地坐在孩子床边,让孩子感觉到这个小小的震动,然后轻唤孩子的名字,说:“想起床了吗?”这样会让睡梦中的孩子感觉到安全和体贴。当孩子微睁双眼点头时,给他一个微笑,再静静地走开,让孩子无干扰的完成启动。

  6、固定一种方式— —当你找到一种双方都满意的叫醒方式时,就要坚持使用,这样可以形成孩子醒床的习惯,不仅每次都能成功的叫醒他,还能培养孩子对你的爱与依恋。

  专家建议,人起床时,最好先睁眼躺10分钟,再起来,这样有助于身体健康。所以,你不能要求孩子在你下达指令后就立刻弹起来,而且,每个人转换与启动的时间有所不同,有的人要5分钟、10分钟,甚至20分钟,请根据孩子的时间,给他充分的起床时间。

关键字:孩子赖床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