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只钟情于一种玩具 爸妈该怎么办

宝宝只钟情于一种玩具 爸妈该怎么办

时间:2016-08-29 13:3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一般情况下,看到宝宝玩一大堆玩具父母们都会不足为奇,但是当宝宝只钟情于一种玩具时,父母可能会更担心,是不是宝宝哪里出现了问题?
宝宝只钟情于一种玩具 爸妈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只玩一种玩具可能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1、玩具不够丰富或看起来玩具挺多,但大多不太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

  2、孩子只会玩这一种玩具,因而只对这一种玩具感兴趣。

  3、父母怕麻烦,看孩子将玩具弄成一地,就规定只能玩一种玩具,长期下来,形成习惯。

  4、某种玩具对孩子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吸引力。如游戏机。

  5、同性格有关,孩子爱静,只玩安静的玩具,或小孩子好动,只玩武打类的玩具。

  6、有心理障碍,对某一种玩具有特殊的依恋。

宝宝只钟情于一种玩具 爸妈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建议父母采取以下几种办法:

  1、购买玩具时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玩具。一般来说:婴儿期应选择具有乐声且能转动的和形象简单的玩具,能促进手部动作和触觉发展的玩具。幼儿期要选择能促进孩子行走、开发智力、能开展简单游戏情节的玩具。学龄前期可增加生活仿制用品类、组合类、手工类、棋类、牌类、运动类的玩具。难度大的玩具,孩子不会玩,太容易的玩具,孩子玩不长。购买玩具时,可让孩子自己选择,父母做参考。这样孩子就不会只抱着原来的一种玩具玩了。

  2、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给孩子定期更换玩具。

  3、教给孩子拼搭玩具的技能,学习新玩具的玩法并开拓玩具的新玩法。

  4、每种玩具都有其独特之处。生活仿制品玩具可以模仿成人的活动;组合类玩具可以发展幼儿的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手工类玩具可以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棋类玩具可以发展孩子的思维和应变能力;运动玩具可锻炼孩子的骨骼、骨肉,使其活泼健康地成长等。家长应重视玩具的作用,引导他们玩各种玩具,不要偏废。

  5、当孩子对某种玩具表现出特别依恋时,父母要弄清原因,不要训斥,要给予更多地关心,可以进行心理咨询,以获得心理上的治疗。

关键字:宝宝玩具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