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育儿早教中 常见的误区一览

育儿早教中 常见的误区一览

时间:2016-08-30 10:1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对宝宝的爱那是无需质疑的,而在一些流行做法和错误观念的误导下,父母的早教就常常出现一些误区了。
育儿早教中 常见的误区一览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一:婴幼儿时期能力强的孩子长大一定聪明

  不少心理学家对一群儿童不同时期的智商和情商指标的对比做过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儿童的早期表现与他们长大后各方面的能力,如分析能力、推断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之间的相关性微乎其微。

  误区二:婴幼儿得到的外部刺激越多越好

  父母总是觉得孩子学得到少,殊不知,孩子每天接受的感官刺激实际已超过了他们的生理极限,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如果孩子接受的信息太纷杂,就会让其在采集一个信息的过程被其他信息打断,从而影响对有益信息的采集,影响逻辑思维的发展。

  误区三:对孩子的各种要求迅速做出回应会纵容孩子

  跟踪调查结果表明,那些孩提时代曾受到殷勤对待和回应的孩子并没有变坏,相反,他们长大后变得更富有独立意识,更善于与人相处和宽待他人;而那些日常要求经常受到父母怠慢甚至被置之不理的孩子,长大后往往变得古板、暴躁和内向,特别是在自我心理解剖方面,他们常表现出犹豫和不安。

育儿早教中 常见的误区一览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误区四:孩子的特殊才能一定会在小时候表现出来

  加利福尼亚匹特兹大学的罗伯特?阿尔伯特几十年来对各种超能儿童的有关情况进行研究发现,许多天生就有某种特殊才能的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并没有什么特殊表现,直到后来青年时期或壮年时期的某种偶然机会(如在学校的实验室或文艺会演的舞台上),他们的异常天赋才得以淋漓尽致地展露出来或被某位“伯乐”发现。

  误区五:独生子女不善于与人交往

  上海市妇联妇女研究中心曾对大学生群体中的独生子女进行一次抽样调查,结果发现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相比,日后学习工作中体现出更强的自信心。这是因为,独生子女的童年生活一般要比非独生子女更加温馨、顺利和充满自信,因而也往往具有更强烈的与周围小朋友交往和玩耍的意识。不过,在一定程度上,独生子女长大后确有对社会缺乏热情的一面。

  误区六:父母间的冲突不会影响两岁孩子

  很多父母认为,当着初生婴儿或只有一两岁的孩子吵架,不会影响到婴幼儿的思想或情绪。但心理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当家庭中父母冲突升级时,8个月至2岁间的孩子都会变得非常着急,并懂得要努力去阻止父母间的冲突。

  2岁以上的孩子,在目睹父母之间或陌生人之间的吵架场面后,会很快在与同伴的交往中模仿大人气势汹汹地说话和争斗,行为举止变得非常粗野。

关键字:育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