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让妈妈带 还是让爸爸带

孩子让妈妈带 还是让爸爸带

时间:2016-09-12 08:32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古时候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故事,现在我们常常见到孩子跟着妈妈出入,见到家长会变成了“妈妈聚会”。爸爸哪去了?带孩子是不是只是妈妈的责任呢?

孩子让妈妈带 还是让爸爸带

图片来源于华盖

  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家长认为教育孩子最主要的责任是来自家庭的教育,但在家庭教育中有六成的母亲会独当一面,父亲参与成分不到百分之十五,由父母共同承担教育责任的只有一成。

  足以可见,家庭教育中父亲缺位的严重性。妈妈的责任是“相夫教子”,爸爸的责任是“赚钱养家”。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做爸爸只成了家庭教育中的“甩手掌柜”,平常对孩子不闻不问,态度粗暴又没有耐心,加上工作繁忙,教育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妈妈身上。

  且不管妈妈害孩子教育得怎么样,仅就父亲缺位就有违正常的家庭结构关系。两夫妻在有了孩子之后关系就慢慢得变平淡,孩子成了“第三者”,而“带孩子”变成了淡化夫妻关系的合情合理的理由,使得家庭的等腰三角遭受破坏,对家庭结构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母亲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对孩子施与高度热情的管教,这样的错位与颠倒,会使孩子产生心理扭曲。单身母亲为了弥补孩子缺少的父爱,对孩子管制有加,过多的投入,过度的关注,这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单身母亲不能只看到单亲家庭的不足,而应该明白单亲家庭也可以给孩子带来正面的作用。如责任感、自理、关心别人等,都是双亲家庭难以得到的条件。我们应该把看到事情的双面性,发展其优势,把危机变成孩子成长的机遇,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把家庭高级教育比作一棵树的话,母亲的细心发挥了枝叶和提供养分的作用,而父亲却发挥了“主干”的作用。父母双方分清“主干与分支”的作用,切勿本末倒置。

关键字:育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