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爸爸也需参入育儿工作 怎么做才行

爸爸也需参入育儿工作 怎么做才行

时间:2016-08-30 15:42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男人本能就具有强烈的竞争心理。所以,一旦遇到不如别人的情况,就很容易引发消极心理,变得沮丧。如果从孩子出生至3岁,爸爸都没参与育儿,那么,此后要参与就更难了。因为孩子越小,越容易让男人产生当爸爸的感觉。

  如果从孩子出生至3岁,爸爸都没参与育儿,那此后要参与就更难了。孩子越小,越容易让男人产生当爸爸的感觉。要把分工做好。必须有爸爸的一席之地。即使开始时得不好,也要坚持下来。孩子一周至少有一次只和爸爸睡。一起工作,一起休息。

  要想让爸爸积极参与育儿,怎么做才行?

  1.要把分工做好

  事先把爸爸该做的事和妈妈该做的事分好。开始时可以做些简单的,哪怕只是陪在旁边,慢慢熟悉以后再加大力度。可以按时间段分工,比如周一、三、五由爸爸做,周二、四、六由妈妈做;或也可以按事务分工,比如饮食由爸爸负责,哄睡觉和洗衣服由妈妈负责。

  2.必须有爸爸的一席之地

  爸爸要想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必须以深深的爱和依赖作为基础。所以要有爸爸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如果妈妈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那么爸爸就没机会接近孩子了。爸爸不管再怎么忙,每天都应该为孩子做几件事。比如,给孩子换尿布、洗澡、喂奶等,事情虽小,但也很重要。

  3.即使开始时做得不好,也要坚持下来

  不管怎样,实事求是地讲,爸爸在育儿或家务事儿上,比妈妈笨是自然的。可是,如果以此为借口就把事情推给妈妈,那可不好。干得好也罢,干得不好也罢,只要爸爸下决心干,就一定会干得越来越好。

  4.孩子一周至少有一次只和爸爸睡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最累的一件事就要数夜间喂奶了。尤其是孩子状态不太好的日子,或是睡眠不太好的孩子,就更不好哄了。所以让孩子一周至少有一次只和爸爸睡,就显得非常重要。爸爸也要偶尔经历一下这样的事,才能真正体会到育儿的辛苦,对孩子的爱也会更深。

  5.一起工作,一起休息

  爸爸在照顾孩子的期间,妈妈最好同时做些别的家务。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提高做家务事和育儿的效率,也有利于夫妻感情的巩固。

关键字:亲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