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三岁宝宝 智力开发的注意事项

三岁宝宝 智力开发的注意事项

时间:2016-08-31 13:4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3岁前是宝宝智力开发的黄金期,那么,父母在开发宝宝智力的同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三岁宝宝 智力开发的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于孩子的智力开发问题,每位父母都非常地重视,但因为有的父母对智力的认识和理解不够全面,或者过于注重某方面的智能而忽略了其它智能的发展,而错过了宝宝某方面智能发展的关键期。因此,父母在开发宝宝智力的同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要正确理解智能的内涵

  不少父母都是把孩子的智力定义为多背几首唐诗、多识几个字、多数数等,于是整天就让孩子去背诗、识字、数数来提高智力。其实这些知识的训练的只是智力中的记忆力训练而已,智力是有多种内涵的,它包括理解力、想象力、观察力、注意力和创造力等。因此,开发宝宝的智力应该从多方面入手,如让宝宝动手制作玩具;让他观察阳台植物的生长变化过程等等。

  3岁前宝宝的语言发展很重要

  宝宝在3岁前的语言发展是发展语言智能的基础,所以,父母在这个阶段要有意识地培养宝宝的语言能力。从宝宝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就要给宝宝创造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为他积累大量的语言词汇;1岁的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但他已经能听得懂别人说的话,所以对他进行语言刺激有利于他的语言发展;待宝宝2岁会说话时,父母可以谈心的方式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

三岁宝宝 智力开发的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动作发展与3岁前宝宝的智力发展密切相关

  如,宝宝刚开始只是用整个手去抓东西,慢慢发展到可以用拇指和食指去拿细小的东西;或者宝宝从翻身、坐立、爬行到站立等,这些动作的发展与大脑层运动神经的发展是一致的。

  因此,父母不要过分限制宝宝的活动,应该放手让他去摸、爬、滚、打,让他在活动中增强智力、增长见识。当然,在让宝宝自由活动的过程中,父母要时刻注意宝宝的安全。

  不以物质报酬的方式刺激宝宝的智力发展

  以赏罚或物质报酬的方式去刺激宝宝对事物的学习、好奇心和热情,是影响宝宝智力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父母想对宝宝的进步给予鼓励,可以给他买一些有利于满足他好奇心的、感兴趣而有益智力发展的书籍或玩具,切不可事先对宝宝许诺多少的物质报酬,应该要让他体会到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

关键字:宝宝智力开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