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训练宝宝自己进食 3点注意

训练宝宝自己进食 3点注意

时间:2016-09-01 08:1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一般外国宝宝在15个月时就能很好地使用调羹进餐了。而我国,一般都在宝宝2岁左右才进行训练自己进食的。什么时候开始进食训练完全取决于大人的态度。

训练宝宝自己进食 3点注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夏天比冬天训练好,因为宝宝肯定会吃得哪儿都是,如在冬天,又洗又擦不那么方便。此外,吃饭一定要专心,如不玩玩具,不看电视,保持环境安静,培养宝宝专心进食的习惯。如果宝宝某餐吃和较少,你也不要强迫他进食。进餐时更别催促宝宝,让他细嚼慢咽;切忌吃饭时用玩具逗引或与宝宝讲无关吃饭的事,甚至边吃边玩,一旦宝宝注意力不集中就会影响食欲。

  耐心点

  宝宝刚学用匙吃饭时,兴致非常高,就是吃不好,匙对不准嘴巴,往往弄得杯盘狼藉、遍地都是,但是包办代替是学不会自食的,只有通过宝宝自己反复实践,才能掌握吃饭的技能。一旦他能把饭、菜送进嘴里,那高兴的劲儿可难以形容了,成就感油然而生。宝宝学会了独立吃饭,你一定要大加鼓励、表扬,使他信心百倍。

  具体点

  3岁以前用匙,3岁以后用筷子进食。用筷子是一种复杂的协调动作,有利于刺激脑的发展。你千万不能贪图省事,一直让宝宝用匙吃饭,而要鼓励他逐渐学会用筷子。还要教宝宝饭、菜交替吃,不能光吃菜不吃饭或者光吃饭不吃菜。

训练宝宝自己进食 3点注意

图片来源于华盖

  鼓励咀嚼

  用镜子让宝宝看看自己的牙齿,或者你张开嘴让他看。让宝宝知道有门牙我大牙,门牙是专门把食物咬断的,大牙是把食物嚼碎的,二者功能不同。教会宝宝细嚼慢咽,充分品尝食物味道,不要长时间把食物含在嘴里,或者不用牙齿咀嚼,囫囵吞下。咀嚼不但能促进下颌骨的发育,使宝宝面容端庄,还能刺激唾液的分泌,减少食物残渣储留在牙缝中,减少龋齿的形成。

  培养就餐礼仪

  在教会宝宝自己吃饭的同时,也应当注意饮食卫生和就餐礼貌。食前便后洗手。家里最好实行公筷制。培养宝宝进餐时上身保持端正;饭和菜交替吃;不把喜欢吃的菜肴搬到自己面前,旁若无人;更不要用筷子把盘中的菜肴乱挑、乱翻,专拣自己喜欢的吃;或使筷子与别人的筷子“打架”;或用手去乱抓菜肴,在餐桌乱吐残渣;用餐时不要大声喧哗;吃饭时不要发出食物的咀嚼声,喝汤时不发出吸食的响声,汤匙轻拿轻放,碗与筷、碗与匙相碰时要避免发出声音;绝对不要用筷子敲打碟碗,等等。

关键字:宝宝吃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