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怎样让宝宝乖乖进食 有哪些小诀窍呢

怎样让宝宝乖乖进食 有哪些小诀窍呢

时间:2016-09-01 08:19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怎样喂饭才是聪明有效的呢?错误的喂饭方法又将给宝宝带来哪些伤害?喂饭不仅仅是让宝宝吃饱了就达到了目的,喂饭也反映出妈妈的养育方式和理念是否合理和科学。

怎样让宝宝乖乖进食 有哪些小诀窍呢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胃口不好,妈妈忧心忡忡。在哄、骂、打、塞以后宝宝还是不吃,你会怎么办?

  怎样喂饭才是聪明有效的呢?错误的喂饭方法又将给宝宝带来哪些伤害?

  喂饭诀窍: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喂饭要定点、定时、定量,宝宝吃饭要专心致志

  三餐一点(三顿正餐一顿点心)较为适宜,每餐间隔4小时左右。定点、定时、定量进食会使宝宝形成条件反射,在特定环境下,到了就餐时间,大脑就会指挥全身各组织器官为接受食物作好准备,同时在心理上宝宝敢作好了就餐准备,于是食欲大振,而主动、专心、大口地品尝食物,吃得津津有味。

  尽量少吃零食、甜食

  经常吃零食或甜食会打乱宝宝体内血糖的正常波动规律,使宝宝缺乏饥饿感,没有食欲。多吃零食使胃肠道处于不断工作的状态,没有休息的机会,容易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吸收。

  创造轻松愉快的进餐气氛

  不过度呵斥宝宝,而是多加鼓励。当着宝宝的面,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跟他说如何吃好这顿饭,逐渐强化宝宝的良好行为。

怎样让宝宝乖乖进食 有哪些小诀窍呢

图片来源于华盖

  改进烹调方法,提高宝宝食欲

  经常改变食物的烹调方法,提高烹饪技艺,使食物丰富多样。食物的色、香、味、形和合理搭配,都会刺激宝宝的食欲。例如鸡蛋的烹饪可采用炒、煎、蒸、煮等各种方法,对于不肯吃肉和蔬菜的宝宝,你可以把肉和蔬菜剁碎做成馄饨、饺子、包子等。

  你要发挥榜样作用

  避免将你对食物的偏好影响宝宝,如不要当着宝宝的面厚此薄彼,或随意议论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经常有意识地用语言对宝宝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如“今天的拦黄瓜真好吃,又鲜又脆”,“我最喜欢吃肉丸子了,真香”,激发宝宝的兴趣和食欲。还可以利用宝宝的心理特点,激励他去尝不太喜欢吃的食物。

  鼓励宝宝自己进食

  尽早培养宝宝自己用匙、筷进食,以提高进食兴趣。一般9~10个月起可以让宝宝试拿杯子、小匙,到2岁时让他自己用匙吃饭,3岁左右训练用筷子吃饭。最初先给少量食物,不够再添加,增强宝宝的进食信心。

关键字:宝宝吃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