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右脑开发就在宝宝的生活当中

右脑开发就在宝宝的生活当中

时间:2016-09-01 08:1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越来越多的父母都开始重视起宝宝的右脑开发问题,其实宝宝的右脑开发可以很简单,在生活中就可以进行。

右脑开发就在宝宝的生活当中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主要负责人的理性、语言、文字、分析等;而右脑主要负责音乐、形象、经验、直观等认识,因此右脑的“感觉”更强、更敏感,我们经常说的创造性思维也多数是右脑的产物。

  日本儿童教育专家研究出了一些新理论,他们认为,人脑在3岁前发育完成60%,在6岁前发育完成90%,但在这期间左右脑的发育速度并不一样:右脑在3岁前就已发达,而左脑则要在4-5岁时才发达。如果在幼儿期间有意识地加强对孩子右脑的开发,对他以后的创新能力能起到积极的作用,而且右脑开发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左脑的发育。

  其实宝宝右脑开发的过程并不复杂和困难,只是之前没有人有这个意识,或孩子在幼儿期的生活习性的原因,没有让右脑得到有效的开发,父母只要用心,在平时的生活中就可以对宝宝进行右脑开发训练。

右脑开发就在宝宝的生活当中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饭菜端上桌后,先用盖子盖住,让宝宝闻闻菜的味道猜猜是什么菜;坐滑梯时试试趴着滑下来;寻找出图片上隐藏在蝴蝶花后面的蝴蝶......这些看似平凡无奇的事,其实都可以是开发宝宝右脑的直接方式。

  在二岁以前,宝宝右脑开发的方式主要以感官刺激为主,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接受感知经验,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和本体的感知经验,宝宝大脑里接受的刺激经验越丰富,以后提取的信息和经验也就越多;而第二阶段就是使用这些经验。

  所以,开发宝宝的右脑就是让他在早期接受丰富的生活经验,只要父母重视并有意识地进行科学的指导,你就是开启宝宝智慧之门的第一人。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那些能够过目不忘的人也只是右脑在幼儿时期开发了3%左右。一个人的右脑如果被开发利用1%,这个人在平时已经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如果开发到3%那这人就是天才;如果开发到10%,那他就比爱因斯坦还聪明。有研究表明,爱因斯坦的大脑也不过被开发利用了不到10%而已。

关键字:宝宝大脑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