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感官训练 开发0-3岁宝宝的智力

感官训练 开发0-3岁宝宝的智力

时间:2016-09-01 16:5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从宝宝出生以后,就用各种感官认识着这个世界,如果父母从一开始就利用宝宝的感官进行有计划的训练,对宝宝的智力发育是很有帮助的。

感官训练开发0-3岁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儿出生以后,就是通过视、听觉来认识世界的,也通过触觉、嗅觉对事物进行接触来获得经验。所以,从宝宝出生以后,父母就可以利用宝宝的各感官有计划地给宝宝做有益身心的启发,这样可以帮助宝宝获得更多丰富的生活经验,也是让宝宝拥有更多智慧的重要手段。

  0-3个月的宝宝

  0-3个月是宝宝视力快速发展的时期,宝宝能聚焦20cm远的物体,你可以制作10cm左右大的颜色卡,在宝宝的聚焦点慢慢地移动,引导其视线发展。

  3-6个月的宝宝

  宝宝的视觉与听觉基本发育完成,这个阶段你可以引导宝宝观察周围的事物,利用听声寻物的方法增强视觉和听觉的协调。另外,这个时期的宝宝很喜欢把东西放到嘴里去啃咬,你可以提供可以给宝宝啃咬的玩具,这样不仅发展手部的触觉,也强化了嘴巴与舌头的探索能力。

感官训练开发0-3岁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6-12个月的宝宝

  这个时期是宝宝认识和了解事物细节、差异的敏感期。你可以为宝宝提供区分颜色、大小、声音、软硬、形状等特征不同属性各类的玩具,培养宝宝观察事物细节的差异,也培养他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等感官能力的发展。

  1-3岁的宝宝

  这个时期是宝宝各种感官能力精准练习的时期,同时也是宝宝探索事物、对事物产生兴趣的持续时期。你可以由简单到复杂的为宝宝提供细化感官的练习,如制作色彩卡,让宝宝区分色彩的差别;用木块、纸、绒布等,区分触觉;用糖水、清水、盐水等,训练味觉;用一个易拉罐,分别装米、小石头、黄豆等,辨别声音。

关键字:宝宝感官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