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对母亲的依恋 不同年龄段依恋方式有所不同

宝宝对母亲的依恋 不同年龄段依恋方式有所不同

时间:2016-09-03 10:4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婴儿出生以后,会出现一些依恋的行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其依恋的对象和方式是不同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宝宝对母亲的依恋是怎么发展的。

宝宝对母亲的依恋 不同年龄段依恋方式有所不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依恋是婴儿与抚养者之间表现出一种积极的、充满情感的情绪状态,在这种关系中建立起来的行为,叫做依恋行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婴儿依恋的对象和方式都会有所不同。

  从刚出生起,婴儿就在积极地寻找与母亲保持亲近的需要,即发展依恋行为,并通过吮吸、依附、微笑等反应来建立对母亲的依恋。到6个月的时候,婴儿的依恋行为更明显,他会积极寻求与专门照料他的人接近,期望照料者与他讲话、抚摸他,一旦他有什么需要,照料者能马上觉察并作出反应。照料者一般是母亲,这样就形成了一种母婴的依恋关系。接受、合作、敏感和易接近是形成母子安全依恋的四种行为特征。

  三岁前的宝宝,他的依恋主要集中在母亲的身上,宝宝依恋行为的发展过程大体如下:

  一、无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0-3个月)

  这个阶段的婴儿对任何人的反应都是没有差别的。婴儿对所有人的声音,注视所有人的脸,看到人的脸或听到人的声音都会微笑或手舞足蹈;同时,所有的人对婴儿的影响也是一样的,他们与婴儿的接触,如抱他、对他说话,都能使他高兴、兴奋,同时感到愉快、满足。此时的婴儿还未对任何人,包括对母亲产生偏爱。

  二、有差别的社会反应阶段(依恋萌芽3-6个月)

  这时的婴儿对人的反应有了区别,对人的反应也会有所选择,对母亲更为偏爱。婴儿对母亲和他所熟悉的人及陌生人的反应有所差别的。这时候的婴儿在母亲面前表现出更多的微笑、咿呀学语、依偎、接近等;而在其他熟悉的人或其他家庭成员面前,这些反映会相对少一些,对陌生人的反映则更少,但是依然还会有这些反应,因为婴儿也不怕生。

宝宝对母亲的依恋 不同年龄段依恋方式有所不同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特殊情感的联结阶段(依恋发生6-8个月)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母亲的存在特别的关切,特别愿意与母亲在一起,和母亲一起玩会显得特别高兴,当母亲离开时他就会哭闹,当母亲回来时马上又会显得高兴起来。而且只要母亲在他身边,婴儿就能安心地玩、探索周围环境,好像母亲是他的安全的保障。婴儿出现了明显的对母亲的依恋,形成了专门对母亲的情感联结。

  宝宝的依恋产生后,家人应该要珍惜这种关系,尤其是母亲,因为这种依恋关系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心理学家们专门对人类婴儿的早期行为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如果母亲对婴儿的态度冷淡、缺少交往,会使婴儿对父母无法产生依恋,孩子长大后会变得呆板,不信任父母,也不信任其他人。

  四、调整目标的关系阶段(依恋发展8个月-3岁)

  在这个阶段内,宝宝将依恋的对象集中于母亲一人身上,所以,母亲的情绪态度会直接影响着宝宝的个性发展。2岁左右的宝宝已经能认识并理解母亲的情感、需要、愿望,知道她爱自己,不会抛弃自己,并知道交往时应考虑她的需要和兴趣,以此来调整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反应。

  这时,宝宝把母亲当成一个交往的伙伴,并认识到她有自己的需要和愿望,交往时双方都应考虑对方的需要,并适当调整自己的目标。如,当母亲需要做别的事情而离开一段距离时,宝宝会表现出理解,而不是大声哭闹,他可以独自快乐地在那儿玩或通过语言和妈妈交谈,相信妈妈很快就会回来。

关键字:宝宝依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